我國網際網路産業近年來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大批網際網路企業異軍突起,佔據市場領先地位,但核心技術薄弱仍是我國網際網路産業發展的最大短板,與國際上一些領先企業相比,國內網際網路企業在核心技術、科技創新上仍存不足。不少業界專家認為,網際網路企業在搶佔市場紅利的同時,也要積極參與全球核心科技競爭,增強核心技術水準。

經過20多年發展,網際網路已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之一。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發佈的第46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目前我國網民規模已達9.40億,網際網路普及率達67.0%。移動支付市場規模已連續三年全球第一。《財富》2020年世界500強排行榜顯示,2020年全球共有7家網際網路企業入選世界500強榜單,其中中國企業佔據4席,數量超過了美國。

依託中國巨大的人口和市場優勢,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正快速崛起。不過從全球範圍來看,和國外一些同行企業相比,中國企業在核心技術創新上仍存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美國谷歌不僅有搜索引擎,還推出安卓作業系統和應用商店,由此主導全球移動網際網路産業生態;亞馬遜在發展電商業務的同時,推出AWS雲服務,成為全球最大的雲伺服器運營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近日成為世界新首富,而他更宏大的夢想是火星移民計劃……

和國外這些網際網路企業的硬核科技相比,國內網際網路企業近年來給人印象深刻的則是不斷上演的“千團大戰”“低價補貼”“電商二選一”……以至於有網友表示,“馬斯克正在一步一步把未來世界的幻想變成現實,而國內的網際網路巨頭正忙著搶社區小販們的飯碗”。針對當前國內網際網路産業現狀,上海一家網際網路企業創始人近日感嘆:“現在的創業感覺越來越無趣了,不斷融資、接著融資,找到足夠的錢燒死對方,然後剩者為王。”

對網際網路産業來説,核心技術至關重要。國際半導體産業協會(SEMI)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居龍以晶片為例指出,“缺了晶片的網際網路,將是互不聯網;缺了晶片的5G,將是了無生機”。

因此,發展網際網路經濟,掌握網際網路發展主動權,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換道超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理事長鄔賀銓此前曾公開表示,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著挑戰。有一些網際網路企業缺乏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比較弱,一味延續著簡單的模倣、跟風、低成本的競爭老套路。現在中國面臨著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的挑戰,如何探尋新的出路、新的思路,都需要深入思考,也期待領軍企業帶頭引領。

浙江傳媒學院網際網路與社會研究院院長方興東認為,借助移動網際網路爆發而收割中國人口紅利的資本擴張,擠壓和碾壓傳統行業,成為網際網路“暴富”的捷徑。頂著高科技最閃耀的光環,背負著整個社會對創新的期待,已經先行一步“富起來”的中國網際網路企業,理應承擔起中國核心技術突破以及國家戰略科技崛起的夢想。

上海眾旦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愛庫存)品牌公關副總裁康健表示,網際網路企業作為經營實體在保證自身主營業務健康發展的同時,如果能夠推動國家原創技術、反哺社會、更有效地促進社會進步,這也是一些大型網際網路企業的職責所在。食亨(上海)科技服務有限公司CEO王泰舟認為,國內網際網路行業之前有很多增量市場,大家都抱著搶地盤的心態參與競爭,而隨著市場逐步成熟,企業要提供更好的服務,就需要擁有一些硬科技的門檻來把競爭對手擋在門外,市場也會獎勵那些建立自己護城河的企業。(高少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