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會越長越長,而眉毛在達到一定長度後就不再生長了,哪怕是修剪之後,再長出來也不會特別長。這是為什麼呢?

人的毛髮是由胚胎的外胚層演變而來的,起源於原始上皮胚芽,經過生長和分化過程形成胎毛。胎兒4個月時胎毛開始生長于頭髮和面部,到了妊娠後期則遍佈全身。出生一段時間後,胎毛被毳毛和終毛所代替。毳毛主要生長在面、頸、軀幹和四肢,顏色偏淡,既短又細且軟,無髓質,黑色素含量無或少,生長出來後便一直存在。終毛既長又粗且硬,內含黑色素,故顏色偏黑,頭髮、睫毛、眉毛、鬍鬚等均屬於終毛。

毛髮從毛囊中長出,兩者都由毛球下部毛母質細胞分化而來。毛囊外露出皮膚表面的部分為毛幹,藏于毛囊內的部分為毛根。毛根下端形狀宛如洋蔥頭的部分叫做毛球,毛球基底部向內凹陷的部分叫做毛乳頭。毛根基部又稱為毛母質,呈半球型,是毛髮和毛囊的生長區。毛乳頭內包含了豐富的血管和神經,為毛髮的生長提供營養。

毛髮的生長和替換呈現週期性。其生長週期分為三個階段: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每一個毛囊的生長週期都是獨立的,哪怕是處於相鄰位置,也不會擁有完全一樣的生長週期。處於生長期的毛髮,其毛乳頭體型逐漸增大,細胞分裂速度快,數目急劇增加,毛球上半部細胞不斷分化出毛幹的皮質毛小皮,毛髮呈積極的增生狀態。處於退行期的毛髮,其毛乳頭體型逐漸縮小,細胞數目減少,毛球變平,毛髮呈緩慢的增長狀態。處於休止期的毛髮,其毛根部的角化逐漸向下發展,最終與毛乳頭分離,毛囊萎縮,使毛髮脫落。經過一個完整的生長週期後,會有新的毛乳頭逐漸形成,新的毛髮便開始了新的生長週期。

毛髮的生長週期因種類而異。長毛的生長期較長,退行期和休止期較短,短毛的生長週期則正好相反。例如:頭髮的生長期為3至7年,最長可達25年,而退行期只有2至4周,休止期只有3至4個月;眉毛的生長期為2至5個月,休止期為3個月左右。由此可見,眉毛因其短暫的生長期而導致長度不長,反而頭髮卻能長得很長。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高級教師李艷芝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