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後疫情時代的到來,人們對於乾淨整潔、健康舒適的家居環境格外重視。然而,很多人在進行家庭消毒時,往往缺少規劃,以至於忽略了一些衛生死角。久而久之,這些地方不僅容易造成永久性污漬,還會引起細菌滋生,對人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那麼,室內有哪些衛生死角?如何有效清除?

1、浴室死角:密封膠、淋浴噴頭

《2010年家庭衛生報告》指出,浴室是家裏最臟的地方。這是因為浴室密封膠長期積水後容易發黴變質,形成難以清除的水漬和黴斑。此外,水垢會造成淋浴噴頭堵塞、生銹,導致水流變慢、水質變差,影響皮膚健康。可以將白醋稀釋後清洗浴室瓷磚、密封膠和淋浴噴頭,用熱水進行消毒,必要時可以安裝排氣扇等通風設備,保持浴室乾燥。

2、客廳死角:布藝沙發和地毯

沙發和地毯作為家裏的軟體傢具和裝飾品,憑藉實用、美觀、舒適的特點受到各年齡段朋友的歡迎。然而,由於沙發和地毯清洗難度較大,所以很多人選擇少洗甚至不洗。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傢具用品上含有螨蟲,在適宜的溫度濕度下能夠大量繁殖。一旦接觸人體後會引起呼吸道、眼睛、鼻腔、皮膚發生過敏反應,危害人體健康。因此,要養成定期清潔沙發和地毯的習慣,通過吸塵器、太陽暴曬等方式進行消毒,能夠有效減少螨蟲滋生。

3、廚房死角:冰箱、砧板

冰箱在為人們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容易滋生細菌。冷藏是人們使用最頻繁的功能,而生的瓜果蔬菜、剩菜剩飯放在一起不僅會串味,還會造成細菌交叉感染。食物一旦變質,會産生難聞的臭味和難以清洗的油漬污垢,而且冰箱的密封膠條會産生黴斑污染食物,進而影響人體健康,嚴重的情況下會誘發胃腸炎。此外,冷凍室易結冰,如果不能及時清除,會導致耗電量增加,影響製冷效果。因此,生活中要養成定期清潔、消毒的習慣。在清空冰箱後,拔掉插頭斷電,用食醋、小蘇打或酒精擦拭冷藏室和密封條。冷凍室冰塊融化後,用抹布擦洗乾淨,保持冰箱通風半小時。

俗話説“病從口入”,砧板是人們接觸最為頻繁的廚房物件。一方面,剛買回來的生菜上含有大量的大腸桿菌和其他物質,直接放在砧板上會産生細菌殘留。另一方面,木質砧板上有大量劃痕,容易為細菌、真菌的滋生提供生長環境和營養。因此,在日常消毒工作中,可以在用完的砧板上撒些食鹽或醋進行清潔,放在陰涼通風處晾幹,減少細菌滋生。

4、臥室死角:空調

空調在使用過程中,由於室內空氣無法流通,導致空調散熱片、濾網上會吸附大量灰塵和細菌。隨著空調風力的傳播,這些微小的物質會漂浮在空氣中,容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或慢性支氣管炎疾病。而且灰塵的聚積不僅影響美觀,還會造成細菌滋生,影響使用效果,減少機器的使用壽命。因此,在空調關閉的情況下,要定期清洗空調濾網、出風口和散熱片,勤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本文由北京化工大學化學工程學院教授李春喜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