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舉行的第二屆中國網際網路基礎資源大會(CNIRC 2020)上,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楊小偉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網信事業蓬勃發展、碩果纍纍:數字經濟規模從“十三五”初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35.8萬億元,佔GDP比重超過36%,對GDP貢獻率達67.7%;五年間,我國網際網路基礎資源行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網民規模從2016年的6.88億人增至2020年的9.4億人,網際網路普及率從50.3%增至67.0%,超全球平均水準;我國國家頂級域名“.CN”數量超過2300萬個,“十三五”期間躍居全球第一位,IPv6規模化部署提速,網際網路基礎資源對數字經濟的根基作用更加凸顯。

本屆大會以“夯實‘根’基,數‘聚’未來”為主題,由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指導,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中國科學院電腦網路資訊中心主辦。會上,多位院士、專家齊聚一堂,圍繞網路強國建設大局,搭建行業交流合作創新平臺,推動網際網路基礎資源技術體系發展完善,夯實網際網路應用根基等展開熱議。

“網際網路基礎資源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石,主要指提供關鍵網際網路服務的重要基礎資源。未來,我們需要從長期、中短期兩個階段,微觀、中觀、宏觀三個方面,進一步加強網際網路基礎資源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加快促進網際網路基礎資源政策、技術、産業生態構建,推動構建尊重網路空間主權、共同參與治理的國際網路空間新格局。”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主任、研究員曾宇説。

原國家資訊化專家諮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周宏仁從企業和全球兩個視角出發,分析了工業4.0和工業網際網路的發展歷程和未來方向。他介紹,“工業4.0”是一個以企業為中心的平臺,強調企業資訊系統走向完全一體化,並構造企業級“電腦網路——物理系統”。全聯網即萬物互聯,將成為下一代網際網路,中國將擁有全世界最大數量的“人、機、物”;加快構造一個智慧化、全覆蓋、全相容的全球物聯網標識體系,是中國引領全球物聯網發展的重大機遇。

“發展IPv6下一代網際網路的重點任務,是開展網路基礎設施改造,提升網路服務水準。網際網路體系結構是網際網路關鍵核心技術,IPv6下一代網際網路為解決網際網路體系結構技術挑戰提供了新的平臺,大規模發展IPv6下一代網際網路,將會給網際網路核心技術創新發展帶來歷史性發展機遇。”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建平説。

“當前,我國IPv6用戶快速增長,但目前IPv6流量佔全網流量之比小于10%,問題主要是IPv6應用不足。”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下階段發展關鍵在於提升IPv6的價值,開發IPv6的潛能。尤其要借新基建之機,特別是新型基礎設施增量大規模建設的機遇,推動IPv6産品提質降本;可開發IPv6分段路由、網路切片、隨流檢測、新型組播和應用感知網路等新協議。“未來,IPv6在確定性廣域網、變長IP地址、網路安全等方向,還有很多需求與挑戰,需要持續創新,標準化還在路上。”鄔賀銓説。

就未來網路安全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要按國家網路安全法律、戰略及等保制度,必須構建主動免疫防護的新體系,打造主動免疫可信計算3.0新型産業空間,按等保2.0構築新基建網路安全防線,用法律安全之路解決網際網路的安全問題。光明網記者李政葳、孔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