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獲悉,今年天津市完成糧食播種面積520余萬畝,預計産量達228萬噸以上,創歷史最好水準。其中,小站稻種植面積由2016年的30萬畝躍升至目前的80萬畝。

2018年以來,天津市大力實施小站稻産業振興,注重耕地資源提升保護,加大科技引領和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高農業機械化、資訊化、智慧化水準,不斷增強小站稻品牌影響力和市場競爭力,取得顯著成效。通過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推廣優質高産品種、普及機械化技術等措施,小站稻種植面積有了大幅度提升。

同時,天津市成立了小站稻研究院,打造水稻産業技術體系,加快技術研發步伐,水稻育種、栽培等關鍵技術均走在全國前列。本市還制定了6項小站稻各關鍵環節具體地方標準,從品種選育、綠色栽培到收儲加工全過程、全鏈條實現有標可依。組建小站稻産業聯盟,推動小站稻現代化智慧化高端米加工示範基地建設和天津小站稻提質增效産業化重點工程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産,為小站稻振興提供後續動力。(黃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