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熟菜香正當時,又是一年秋收景。連日來,白銀市靖遠縣的秋菜全面上市,各蔬菜産地一派繁忙的景象,市場行情銷售火爆讓菜農們喜悅不已,趁著晴好天氣忙著在田間采收出售,蘿蔔、白菜、青筍、大蔥等應季蔬菜正源源不斷地從田間地頭運往全縣各處交易市場。

近年來,作為全國蔬菜生産重點縣的靖遠以脫貧攻堅為總抓手,堅持把蔬菜産業作為助推群眾增收致富的首位産業來培育,大力開展基地建設、品牌創建、市場開拓,積極推動以蔬菜為主的特色農産品産銷對接,有力助推了整縣脫貧進程。此外,縣上還加大了蔬菜基地冷庫建設和蔬菜分揀包裝及物流企業扶持力度,進一步完善了“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生産模式,扶持壯大蔬菜産銷企業帶動全縣蔬菜産業結構調整和健康可持續發展,擦亮了“靖遠蔬菜”品牌,有效提高了農戶種植蔬菜效益,堅定了菜農的種菜信心,切實豐富了市民的“菜籃子”,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

從露地粗放種植到大棚精細管理,從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到帶富一方的支柱産業,靖遠蔬菜發展躍上新臺階,現代農業擘畫出新藍圖。目前,靖遠縣已建成萬畝設施蔬菜標準化生産基地4個、無公害蔬菜標準化生産示範基地9個,建成縣級農産品品質追溯平臺1個、鄉鎮追溯平臺18個,全縣蔬菜播種總面積達51.8萬畝,其中日光溫室、塑膠大棚等設施蔬菜面積超過14.5萬畝,蔬菜總産量達220萬噸,總産值19億元,蔬菜已成為靖遠縣的農業強支柱和富民大産業。(供稿 馮文強 滕愛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