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首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在天津市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開幕。本屆大賽的宗旨是全力打造“海河工匠”品牌,在全社會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勵廣大勞動者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此外,本次大賽也將選拔天津優秀職業人才參加全國比賽。

據了解,本屆大賽呈現出服務經濟發展、注重區域協同、促進成果轉化、對接國家競賽的特點。大賽計劃安排43個賽事,其中市級一類賽事11個、市級二類賽事20個、區級賽事12個,共計130個賽項,71%圍繞天津市戰略新興産業和支柱産業而開展,如數控車、數控銑、物聯網技術等,預計近2萬人參賽。同時,大賽力求在賽前集訓、賽後點評、經驗交流等環節,充分發揮競賽對技能人才培養及評價的促進作用,以推動技術創新。

參賽選手胡雨佳來自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在此次大賽中參加五軸聯動加工項目。“通過這次比賽,期待我的技能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與眾多優秀選手的切磋較量,也可以讓我積累更多的經驗。”胡雨佳説。

天津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職業能力建設處副處長張恒榮表示,“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是對天津市以往技能競賽進行的一次資源整合、品牌樹立和品質提升,將有助於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的沃土,搭建優秀高技能人才脫穎而出的舞臺,為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和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