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以決戰決勝的決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通過“津和號”旅遊專列、自駕遊等方式推動旅遊企業開發天津至受援地區旅遊線路,引導市民到當地旅遊消費。

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市場管理處處長高建軍介紹説,助力受援地區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提升、推動該市與受援地區文化旅遊企業合作,成為該市文化旅遊系統助力脫貧攻堅的主要方式。市文旅局積極推動本市旅遊企業開發天津至受援地區旅遊線路,引導市民到當地旅遊消費。在向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地區輸送遊客方面,市文旅局通過協調市交委,援疆、援甘、援青前方指揮部和當地文旅局及旅遊企業,針對各地交通和特色旅遊資源研究制定適合遊客遊覽的線路産品,開通多條旅遊扶貧線路,其中包括“津和號”旅遊專列、自駕遊、包機旅遊線路,天津至甘南九寨雙飛6日線路等。

以援疆“津和號”旅遊專列系列旅遊産品為例,2017年至今,5000多名天津遊客通過“津和號”近距離體驗了該市援建和田成果,直接拉動和田地區消費3000多萬元,為助力和田地區精準脫貧,促進兩地交流交往交融交心、增進民族大團結發揮了積極作用。2018年,天津市啟動“津和號飛去和田”包機計劃,推出“津和號”雙飛8天産品,開創了“空鐵聯運”新模式。2019年,“津和號”又開發推出“南北疆自駕12日”産品,進一步拓展了扶貧旅遊産品的廣度和深度,使旅遊援疆又多了一個渠道,産品也更加豐富。通過三年來的持續努力,“津和號”已經形成了全方位、立體化、多維度的産品體系,為不同遊客群體觀賞和田風光、體驗天津援疆成果創造了條件。

此外,三年來,天津市每年均派出優秀專業隊伍赴和田,對當地旅遊從業人員進行全方位培訓,使地接社的整體操作能力、接待能力及導遊人員、餐廳及酒店服務人員的服務水準得到了大幅提高,提升了當地旅遊從業人員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