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樹紅花掩映道路,潔凈村巷四處通達。時下,走進烏蘭鎮廿裏舖村,路旁盛開的各種花朵沁人心脾,令人賞心悅目。今年以來,廿裏舖村狠抓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清理村社溝渠垃圾,在道路兩側栽花種樹,不斷提升轄區綠化美化品味和生活品質,讓小村莊煥發出新氣象。説起最近身邊的變化,村民們頻頻誇讚。“環境變美了,心情舒暢了,越來越多的村民都為我們村環境衛生的改善點讚。”烏蘭鎮廿裏舖村村民李彥龍説道。

今年以來,烏蘭鎮廿裏舖村以“四抓四促”城鄉環境專項整治為契機,按照“村莊潔美”總體規劃和目標,以村委會、居民點、通村社主幹道和國道247沿線等區域為重點,屢出新招實招,紮實開展鄉村環境衛生整治攻堅行動,狠抓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在房前屋後、道路兩旁栽植樹木花卉,清理垃圾雜物,促進村社面貌持續好轉,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烏蘭鎮廿裏舖村村民魏建義告訴我們:“今年我們村上組織開展了清理垃圾、拆舊改新、植樹種花,現在村民的衛生意識大大提高,環境真的乾乾淨淨,村容村貌大有變化。”

烏蘭鎮廿裏舖村位於靖遠縣城南側,國道247線穿村而過,全村有七個村民小組,轄區人口2600余人,現有耕地8000余畝,高原夏菜是主要的經濟作物。近年來,村上先後實施了村莊環境整治、美麗鄉村建設、廁所革命、美麗庭院創建和村容村貌提升等系列行動,全面改善了村莊整體面貌和村民生活環境。

“我們村上以清理農村生活垃圾、綠化美化庭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為重點,集中開展整治整頓,著力解決村莊環境‘臟亂差’的問題,讓村社衛生乾淨起來,讓鄉村環境美起來。”烏蘭鎮廿裏舖村黨支部書記焦滿智介紹。

美麗鄉村,環境先行。自開展美麗鄉村建設以來,廿裏舖村充分發揮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在細化管理方式、完善網格化管護上下功夫,為群眾創造更加整潔、優美、宜居的生活環境。期間,共拆除閒置危房十余座,興建衛生公廁一座,全村完成了廁所改建一百餘座,修建垃圾轉机站2處,並對祖厲河、靖會渠、G247線沿途進行了環境整治,大力種樹栽花,綠化美化面積達200余畝。農村環境整治,既要美化“面子”又要夯實“裏子”。為實現由外而內的轉變,村上建立健全人居環境治理、管護長效機制,落實好鄉規民約等制度規定,注重文化涵養和鄉風傳承,大力開展教育宣傳活動,引導人們樹立文明衛生意識,自覺改變行為陋習,合力打造“精神家園”。如今的廿裏舖村,道路“暢”了,村容“靚”了,顏值“美”了,群眾“樂”了。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持續開展,一幅優美、清新、幸福的美麗鄉村畫卷,在廿裏舖村大地上徐徐鋪展開。

(靖遠縣融媒體中心:岳衡 馮文強 滕愛琴 滕建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