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國拜羅伊特大學在一項運動醫學研究中發現,在健康、訓練有素的人中,定期吸入一氧化碳的效果與進行高原訓練的效果相同。該研究或將給體育界帶來新的難題:通過一氧化碳提高耐力是否算一種合法的訓練方法。

一氧化碳被認為對人體有害。它極易與體內血紅蛋白結合,使其失去攜氧能力,造成所謂的一氧化碳中毒。但現在,拜羅伊特大學研究人員驚奇地發現,一氧化碳的這一特性或許可用來模擬高原訓練,進而增加運動員的耐力。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運動與醫學》雜誌上。

為了提高耐力,競技運動員經常在缺氧情況下進行訓練。傳統上,這需要在有一定海拔高度的地方進行。在特別的訓練實驗室中,也可以人為減少運動員呼吸的空氣中的氧氣含量。

拜羅伊特大學運動醫學團隊與德累斯頓大學和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科學家合作,詳細研究了一氧化碳的影響。試驗中,11名受試者每天5次吸入少量一氧化碳,持續3周。這使氧氣在血液中的傳輸減少了大約5%,相當於停留在海拔2500米左右的地方。3周後,受試者血紅蛋白的總量增加了5%。這種增加意味著耐力性能顯著提高,與同樣時間的高原訓練産生的影響相當。

拜羅伊特大學運動醫學和運動生理學系主任沃爾特·施密特教授説:“有針對性地小劑量吸入一氧化碳可能是高海拔訓練,或其他可控缺氧環境訓練的替代選擇。但是,在將該方法付諸實踐之前,必須澄清相關的倫理問題,而且必須進行更詳細的醫學方面的研究。”

施密特認為,一氧化碳比紅細胞生成素(EPO)具有更強的性能增強作用,而EPO經常被競技運動員非法使用,以刺激血紅細胞生成。“最終,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必須做出決定,通過一氧化碳提高運動耐力是一種合法的訓練方法,還是必須禁止的新型興奮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