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利用基因編輯技術研發出創制核不育係及其保持係的新技術,為第三代雜交制種提供了高效技術方案。

這是記者9日從中國農科院了解到的。據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謝傳曉介紹,我國玉米年播種面積超過6億畝,幾乎全都是雜交品種,而創制和利用雄性不育係正是雜交制種的關鍵技術。作物雄性不育是指植物雄蕊發育異常、不能産生有功能的花粉,但雌蕊發育正常、能夠結實的現象。作物雄性不育技術的每一次進步都對農業做出巨大貢獻,如基於細胞質不育係的“三係法”雜交稻、基於光溫敏感不育係的“兩係法”雜交稻都獲得了大面積應用。

為克服“三係法”嚴格的恢復係限制、“兩係法”對光溫等不可控環境因子的依賴,隨著分子生物學與現代生物技術發展,基於細胞核不育係的第三代雜交制種技術應運而生,但相關步驟仍然煩瑣。

經過科研人員對玉米育性基因的功能結構域進行定點定向刪除後,目標雜交種的母本就轉變成保持係,這一保持係能夠應用於雜交種制種與親本繁殖。謝傳曉解釋説,用基因編輯技術創制的這一保持係在自交繁殖時會得到兩種後代:一種是不育係種子,可用於雜交制種的母本;一種是保持係種子,在熒光燈下會呈現紅色,可被肉眼或機器識別,從而實現保持係與不育係種子的無損分揀。

因此,用這種技術育成新品種後,在進行制種時不再需要人工或機械去雄,可以實現“一步法”制種,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去雄是指除去雄蕊的花,這是生産雜交種子的一項技術措施。

謝傳曉介紹説,同樣的技術策略也可以應用於水稻、穀子、小麥、高粱等作物的雜交育種及制種生産。相關研究論文已于8日線上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分子植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