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規範庭審程式,提升法官駕馭庭審的能力,全面提高辦案品質和司法水準,按照省法院《關於開展全省法院“隊伍建設年”百場優秀庭審評選活動的通知》要求,景泰縣人民法院于近日開展了庭審觀摩活動。

此次活動成立了庭審觀摩評查小組,同時邀請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陪審員和律師代表作為評查人員,對案件庭審進行了觀摩。7月6日,觀摩組在審判庭隨機選擇了一起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和一起民間借貸糾紛案件的庭審進行現場觀摩;7月7日-7月8日,觀摩組在三樓會議室通過中國庭審公開網隨機抽取了3起民事案件和2起刑事案件的庭審進行了觀摩,並當場對庭審活動進行了詳細的量化打分。每場庭審觀摩結束後,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張興亮主持召開庭審活動評析座談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陪審員及律師代表在座談會上踴躍發言,從庭前準備是否充分、庭審程式是否合法、庭審思路是否清晰、庭審駕馭能力是否熟練、庭審禮儀是否規範等方面進行了綜合評議,對成功之處給予充分肯定,並就存在的問題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和建議;接受評議的法官和書記員在認真聽取評查小組意見和建議後,表示在今後再遇到同類問題時將及時改進、有效避免。

本次庭審觀摩活動的開展,以點評、交流、借鑒庭審經驗為抓手,以分析匯總結庭審實質化運作中的共性問題為著力點,敦促法官、書記員、人民陪審員提升自身形象和素質,為進一步推進庭審實質化運作、提升法官司法能力取得了的實實在在效果。(祁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