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遊船行駛在福建省東山縣銅陵鎮海面上。(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攝‍

中國海洋旅遊近年來發展迅速。自然資源部近日發佈的《2019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顯示,濱海旅遊業已成為海洋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2019年濱海旅遊業實現增加值18086億元,比上年增長9.3%,佔主要海洋産業增加值的比重為50.6%。

中國擁有綿長的海岸線和星羅棋佈的海島,海洋旅遊資源十分豐富,濱海和海島是人們觀光休閒、度假療養、回歸自然、放鬆身心的理想空間。

濱海遊從觀光到休閒

一脈青山,山光積翠;一汪碧水,水色含青。夏季是渤海明珠北戴河最美的時節。北戴河是中國傳統四大避暑勝地之一,蒼翠的青山和浩瀚的大海相映。在這裡,很多北方人第一次看到大海、享受沙灘和日光浴。30多年前,我爬到鴿子窩山坡上第一次看到海上日出,紅日從山海相接處躍出的情景永久定格在記憶中。

向南行3000多公里,在三亞看日出,又是別一番景色。壯闊碧藍的南海為旭日提供了無邊的舞臺,晨光恣意灑向海的每個角落,椰樹傾斜著婀娜的身姿,伸向海中感受第一縷朝陽。

大連、北戴河、天津、青島、連雲港、上海、舟山、廈門、珠海、北海、三亞……從北到南,風格各異的濱海城市珍珠般分佈在漫長蜿蜒的海岸線上,既有中溫帶、暖溫帶的海上景致,更有熱帶、亞熱帶的海洋風光。濱海遊是中國最早發展的海洋旅遊,目前正從觀光轉向休閒度假,尤其是一些濱海城市將濱海遊和城市遊融為一體,大大增強了對遊客的吸引力。

瀕臨渤海的天津,圍繞海洋主題打造了東疆灣沙灘、國家海洋博物館、海昌海洋公園、郵輪母港、泰達航母主題公園等文化休閒娛樂景點,適闔家庭遊和自駕遊。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廈門素有“海上花園”的美譽。今年,濱海旅遊浪漫線吸引了最旺的人氣,沙灘一邊是浩瀚的東海,一邊是紅藍相間的馬拉松賽道,沿線融吃喝住行文體活動於一體,集合了海洋休閒的諸多元素。珠海是珠三角地區海洋面積最大的城市,除了風光旖旎的沙灘和海島,珠海長隆海洋公園、港珠澳大橋、珠海大劇院等為珠海留住了更多遊客的腳步。發展濱海旅遊應以休閒度假為核心,結合濱海城市的地域文化特點,與城市休閒同步發展,積極開發海洋文化體驗遊、海洋民俗節慶遊、海洋療養健康遊等。

海島遊差異化創特色

中國的海島,星羅棋佈,形態各異,如同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波光粼粼的藍色海洋上。一些適合開發旅遊的島嶼已成為熱門的旅遊目的地。悠閒舒適的海島生活令人嚮往。

迷人的熱帶海洋風情讓海南獨具魅力。海南的一些小島逐漸進入遊客的視野。分界洲島是中國首家海島型國家5A級景區,處在海南熱帶和亞熱帶的分界線上。蜈支洲島海水清澈透明,被譽為“中國第一潛水基地”。南灣猴島森林覆蓋率達95%,生活著近1500隻獼猴,是中國也是世界唯一的熱帶島嶼型獼猴自然保護區。

除了海南,沿海岸線自南向北,分佈著特色各異的海島。位於廣西北海南面的潿洲島是中國最年輕的火山島。熾熱的熔岩與冰冷的海水孕育奇特的火山遺跡,塑造出海蝕崖、海蝕洞、海蝕平臺等地質奇觀。福建的崳山島集大海、沙灘、草場、湖泊于一身,兩個水清如鏡的湖泊周邊是被譽為“南國天山”的萬畝草場。浙江舟山群島以海、漁、城、島、港、航、商為特色,集海島風光、海洋文化和佛教文化于一體。山東長島由32個島嶼組成,山水相依,如詩如畫,是“京津之門戶”“渤海之鎖鑰”。

中國海島資源優勢明顯,但旅遊開發仍處在初級階段。不同的海島旅遊應該有不同的創意,因地制宜,構建差異化的目的地品牌。同時,在自然和歷史文化資源既定的情況下,商業環境和生活品質也是提升海島遊品質的重要因素。海島遊將成為高品質國內遊的重要供給。海南、平潭和橫琴相繼建設國際旅遊島,引領著中國海島遊的發展。

海上游多樣化有潛力

近日,福建平潭島環島遊輪首航,填補了平潭海上觀光休閒娛樂市場的空白。深圳首個港珠澳大橋海上游航線日前開通,為市民遊客海上觀景再添新選擇。海洋旅遊中的海上游頗具吸引力,人們願意體驗潛水、拖傘、海釣、帆船、摩托艇、香蕉船、遊船、遊艇和郵輪等多種海上運動,與大海來一場親密接觸。

目前,海上游最常見的方式乘坐遊船遊艇的近海觀光。像大連、青島、廈門等濱海城市都有出海遊覽的遊船,速度緩慢適合賞景拍照。乘坐快艇,劈波斬浪,則更加刺激。廣西欽州的三娘灣是中華白海豚的故鄉,到那裏一定要乘快艇出海。快艇像離弦的箭,在南海劃出一道水痕。不到二十分鐘,海水變得更藍了,岸邊碼頭也已消失。快艇放慢速度,駕駛員經驗豐富,帶著我們在附近水域環視。突然,左前方掀起了幾米高的海浪,兩隻白海豚躍出了水面。太棒了!大家紛紛按下了相機快門。

對於喜歡探索世界的眼睛,海面上醉人的景致遠遠不夠,未知的水下世界更能激起人們的興趣。蜈支洲島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沒有礁石或者鵝卵石混雜的海島,是國內最佳潛水基地之一。潛入清澈的海水中,陽光被折射成無數個星星,五彩的魚兒依偎在身邊,這是多麼奇妙的體驗。據統計,中國遊客最愛的主題遊中,潛水已躋身前三。現在一些遊客是為了潛水,才專門去某地旅遊。在玩潛水的人群中,愛玩、愛冒險的“90後”佔到半壁江山。中國人潛水考證數年增長率約40%,是全球平均增速的8倍。

作為海上游的新業態,遊艇遊不再局限于高端市場,逐漸走進大眾的生活。遊艇的私密性、舒適性滿足了遊客家庭聚會、婚紗拍照、蜜月旅行等多種個性化高品質需求。在三亞、深圳、廈門、青島等濱海城市都可租賃遊艇。此外,近幾年中國郵輪旅遊發展仍然處於優化調整期,出入境郵輪旅遊人數增速放緩,各大郵輪公司陸續投入為中國市場量身訂造的郵輪,中國郵輪旅遊未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