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智慧製造已成為世界各國搶佔發展機遇的制高點和主攻方向。但與此同時,支撐服務智慧製造相關領域技術發展人才的緊缺也成為各國共同面對的問題。近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發佈智慧製造工程技術人員等16個新職業資訊,這意味著數百萬智慧製造工程技術從業人員從此有了正式職業。

何為智慧製造?人社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從專業角度而言,智慧製造是指在生産過程中,將智慧裝備通過通信技術有機連接起來,實現生産過程自動化,並通過各類感知技術收集生産過程中各種數據,通過工業乙太網等通信手段,上傳至工業伺服器,在工業軟體系統的管理下進行數據處理分析,並與企業資源管理軟體相結合,提供最優化的生産方案或者定制化生産,最終實現智慧化生産。

智慧製造産業發展如此迅猛,人才需求情況如何呢?答案是缺口巨大。目前,智慧製造的應用型崗位,主要有智慧製造裝備升級、綠色製造智慧升級、優質製造智慧升級、工業軟體使用與維護、工業網際網路與雲平臺這5個發展方向,涉及20多個相關具體工作崗位。據數據分析,2020年智慧製造領域人才需求預測750萬人,人才缺口預測300萬人。到2025年,人才需求預測900萬人,人才缺口預測450萬人。當前及未來一個時期的任務,就是為智慧製造産業輸送“頂梁柱”式人才。

隨著産業技術在傳統領域的應用和發展,物聯網已在智慧製造、智慧家居、智慧農業、智慧交通和智慧醫療等領域得到較好應用。由於前景廣闊、使用範圍廣泛,目前,我國在工業、農業、家居、物流等細分領域誕生了眾多中小型企業,提供了許多項目規劃設計、系統運維等技術技能型就業崗位,對物聯網工程技術人才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有調查顯示,未來五年物聯網行業人才需求缺口總量將超過1600萬人。

隨著人工智慧概念的持續火爆,大批求職者還向人工智慧相關崗位靠近。人社部發佈的《人工智慧工程技術人員就業景氣現狀分析報告》指出,根據測算,我國人工智慧人才目前缺口超過500萬人,國內的供求比例為1:10,供需比例嚴重失衡。報告認為,不斷加強人才培養,補齊人才短板,是我國的當務之急。

作為智慧社會基礎設施的雲計算,也正在社會中承擔越來越重要的技術地位。人社部分析指出,當前雲計算行業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保持持續增長,一線城市雲計算人才需求最為明顯。北京雲計算人才缺口將近12萬人,其次為上海、深圳和廣州,分別突破9萬人、7萬人和6萬人。

“‘智慧製造工程技術人員’等新職業正式發佈,是從國家層面對這些職業的肯定,為行業人才的選用與培養明確了方向,是落實國家大力發展智慧製造産業,推進技術技能人才建設的重要舉措。加快人工智慧深度應用,培育壯大人工智慧産業和人才供給,滿足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下人工智慧人才需求,進而服務於科教興國、創新驅動和人才強國等國家戰略,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人社部有關負責人分析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