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坐落在新鄉市平原示範區的平原外國語學校以其先進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以及斐然的教學成績聲名鵲起,已成為當地學生、家長最信賴和最嚮往的學校。

日前,一次對市人大代表、平原外國語學校校長周劍的訪談,為我們展示了平原外國語學校短短五年的發展歷程。

2014年,新鄉市平原示範區在基礎教育上不走尋常路,大膽創新,高起點辦學,通過不懈的努力,最終以合作辦學的方法引進實力名校鄭州外國語學校共同辦起了平原外國語學校。並於2015年正式開始招生。這時,在教育戰線辛勤耕耘近三十年,有著先進教學理念與豐富教學經驗的鄭州外國語學校副校長周劍被派到平原外國語學校擔任校長。

立足實際,大膽創新,不拘一格,引進人才,不惜重金買寶刀,快速組建了一支過硬的教師隊伍

上任後的周劍,面對整個新區師資隊伍薄弱,生源整體品質相對較差的現實,他沒有氣餒,不等不靠,辦學上提出邊招生,邊建設,教師隊伍上提出邊招教,邊培養的思路,在新區領導的大力支援下,嚴把師資人才引進、培訓關,建立自己的師資人才引進體制,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師資人才隊伍。

在教師招聘上,學校按照鄭州外國語教師招聘標準,設計核心問題,採用分學科面試,分學科文本解讀、向評委試講、進班課堂試講、學生評價等四個環節,注重引進教師的創造性,力求組建高素質的師資隊伍。

為此,他還主動出擊,把招教目標鎖定在北京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西南大學和陜西師範大學六大師範名校及省內的鄭州大學、河南大學、河南師範大學共九所名校。不惜每年奔赴千里之外,主動出擊這些985、211等師範類名校,宣講自己學校的人才引進理念,舉辦現場招聘會,篩選適合自己的師資人才,然後再參加學校招聘。為了不遺漏一個優秀人才,學校針對一些雖是名校畢業卻沒有相對教學經驗的應聘人才,以其創造性、可塑性為標準,一次通不過的,不是一棒子打死,而是學校選派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進行指導,達到要求後錄用,達不到要求的也對應聘人員提出自己的意見,為其以後應聘自己的學校或其他單位提供參考。在教師人才培養上,針對學校是新學校,新教師比較多。年輕人雖有活力,但缺少教學經驗,對學校文化和精神認同需要一個過程這一特點,他通過“明三觀、讀經典、拜名師”三個路徑讓教師隊伍的專業發展取得了很好效果。

讓老師對學校的辦學思想、人才培養目標要有一個高度的認同,要對教師的職業定位有一個高度認同,願意投身教育事業,奉獻教育事業。並且針對現在資訊化閱讀的碎片化時代,要求教師們多讀、精讀一些教育大家、教育名家的經典著作,深刻領會他們教育思想的精髓。另外通過拜名師,利用鄭州外國語學校的資源,利用上海、北京的資源,把一些專家名師請到學校,通過結對子,通過名師名家榜樣的力量,來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

上海教育教學專家團隊到校指導開展“聚焦課堂”研討活動

國家會展中心展示課現場

正是這樣,短短幾年時間,他就帶出了一支能夠全面執行教學理念、智慧與人格並重的過硬的教師隊伍。為今後全面貫徹鄭州外國語學校的教學理念、教育方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從而很好地在教學上實現了與鄭州外國語學校班主任、學科教研組長結對子,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評價、學生會、社團、學生文化也都跟鄭州外國語學校形成很好的融合。

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培養學生自覺學習、主動學習是鄭州外國語學校常年教學領先的制勝法寶,同時也是平原外國語學校校長周劍的重要教學理念。

如何培養孩子自覺學習的習慣和能力,是身為平原外國語學校校長的周劍身體力行的在教學中至關重要的一環。為此,他要求每一任課教師講課杜絕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採用創新、靈活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的學習自覺性、主動性,並制定了科學嚴謹的考評標準。從而使每個在校生都能自我制定目標清晰的自我計劃、階段性自我評價、自我調整與調控。另外,為了配合學生自覺學習,主動學習,學校還努力打造育人空間,積極營造優越的學習環境、閱讀環境,由省新華書店在學校建立圖書室,利用社會捐助等形式組建53個圖書角,9個開放式書吧,並在學生公寓積極籌建開放式閱讀室,努力做到閱讀無死角,學生隨時隨地都能學習。

“時間的顏色”校園書店   

同時,利用資訊化背景下線上教學與線下教學的混合式教學已是教育發展的趨勢所在,也是身兼教學研究課題組負責人的周劍教學研究的重要方向。

作為一校之長的周劍深刻認識到,平原外國語學校作為新學校,在整個佈局建設上,教學理念教學方法都要創新。他充分運用了現代的理念、技術和手段,並且引進了現代的、優質的教育資訊化平臺。

“未來教育”試驗班學生上課現場

在教學實踐中,他提出了“一個理念”:綜合運用傳統學習方式的優勢和網際網路絡學習的優勢,將課堂教學與資訊技術有效融合,從而實現在恰當的時間應用合適的技術達到最好的教學效果;“兩個翻轉”:即教學角色的翻轉和教學結構的翻轉;“三個階段”:課前微課預學、課中問題探究、課後精準幫扶;“四種混合”:學習理論混合,學習資源混合、學習方式混合和學習環境混合等。

通過不斷實踐,教師的教學思想觀念和教學行為方式都發生了根本性變化,突出了以學生為中心。學生的學習方式、思維方式和解決問題能力等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總體學習效率和學習效果均達到了預期目標。

學校率先開通的線上網路教學,讓課堂教學與網上授課形成優勢互補。而他這一提前的措施正好為這次疫情期間的線上授課提供了很好經驗準備,讓這次疫情期間的網上教育從容不迫,取得了很好教學的效果。

客觀看待學生的差異化,因材施教,通過“未來教育、思悟課堂”積極開展差異化教學的探索與實踐

從事多年從事教學研究的周劍對學生的差異化有著客觀深刻的認識。他説到,國家普及義務教育該給孩子公平的教育機會,而差異化卻是每一階段學生發展的客觀存在,開展差異化教學也是因材施教,體現學生公平發展的現實需要,同時也是對國家素質教育的很好詮釋。隨著學生的成長,他們的特長就會逐漸顯現出來,若不能及時發現學生的不同,並進行因材施教,將會貽誤學生的發展、人才的成長。

為此,校長周劍把“未來教育”引入課堂,他認為未來教育是一種教育主張,是一種教育思考、一種發展理念。在教育過程中,要高度關切並回應社會對未來人才的需求,要關注學生全面而個性的發展,要培養能夠適應未來所需要人才的教育,向每位任課教師反覆強調發現孩子的差異性,並根據其差異性進行差異化教學,並開展了“未來課堂”、“思悟課堂”教學,針對不同學生進行因材施教,開展小班差異性教學,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學習能力,深入思考能力。同時,學校聯合清華大學科創中心在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方面進行普及與研究,培養學生對前沿科技的興趣與愛好。

育人德先行,智力與道德並重,瞄準“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並重,本土情懷與國際視野兼備的高素質預備人才”的培養目標。

建校伊始,校長周劍就把學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重要地位。堅持德育與智育並重,積極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每週舉行升旗儀式,引導學生明確“為何學習、為誰學習”,從小確定“為國求學,志存高遠;心懷家國,勇於奉獻”的遠大學習目標、人生理想,樹立正確的愛國主義思想。同時,以學生社團活動及特色的專題活動為載體,陶冶學生情操,為學生的才華展示和全面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平臺,積極培養“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並重,本土情懷與國際視野兼備的高素質預備人才”,努力實現“保持領先、提升發展”的學校發展目標。

針對在校的貧困生,學校積極開展社會愛心捐助活動,校服、教材利用愛心人士的捐助免除貧困學生的相關費用,教育學生感恩社會。疫情期間,通過摸排反饋,學校發現有的學生因為沒有電腦、網路而不能上網課,就及時號召教職員工捐款9000余元,為貧困學生購置4台電腦送到家中,並協調聯通公司開通網路,併為有的貧困學生購買手機上網流量,堅持網上學習的貧困學生一個都不落下,讓貧困孩子充分感受到社會的關愛,培養感恩之心。

在校長周劍及其團隊的不懈努力下,學校在取得了斐然的教學成績的同時,在教學科研與實踐上也取得了突出成績,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和好評,國家省市級領導先後來校我校視察、調研;數十批省內外名校長、教育教學專家近千人先後來校參觀交流,關注學校“未來教育”辦學之路。

學校先後被授予“未來教育行動計劃示範校”、“華東師範大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研究所實驗基地學校”、“河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研究實驗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示範學校”,先後獲得2016-2017年賽季中小學寫作精英賽教學名校獎,2016-2017年賽季奧林匹克數學(中國區)選拔賽教學名校獎,第十三屆星星火炬全國青少年藝術英才優秀教學單位獎,第十六屆“葉聖陶杯”全國中學生新作文大賽組織獎。2018年被評為新鄉市基礎教育教學先進單位、新鄉市校園綜治和平安建設先進單位、新鄉市中小學德育工作先進集體。2019年被評為市級平安校園、新鄉市教育宣傳先進單位。2019年12月,周劍校長本人榮獲第11屆網易教育金翼獎“2019年度教育改革創新突出貢獻獎”。

周劍校長榮獲“2019年度教育改革創新突出貢獻獎”

“未來教育行動計劃示範校”簽約授牌儀式

今天,漫步在整潔的校園,思考著鐫刻在校園石墻上“中西文化融合,智慧人格並重,本土情懷與國際視野兼備的高素質預備人才以及以德為先全面發展、因材施教、知行合一、融合發展、共建共用”幾行醒目的大字,感受著莘莘學子在濃濃的學習氛圍下的茁壯成長,校長周劍眼前顯現出了桃李吐芳、爭奇鬥艷的美麗景象。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校長周劍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用自己的心血與汗水孕育了一個現代化的中學破土而出,澆灌著它的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