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切實做好全行五一期間的安全生産和安全保衛工作,堅決遏制各類重特大安全事故和案件發生,根據工省行《關於加強“五一勞動節”期間安全生産及安全保衛工作的通知》要求,工行上饒分行多舉措落實五一期間各項安全生産工作。

加強安全生産教育和責任落實。一是做好安全工作宣傳教育,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強化全員安全意識,形成良好安全氛圍;二是加強安全工作的領導。各行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認真履行安全責任,梳理本行安全工作的重點部位和環節,組織排查安全隱患,對安全風險事前進行提示,對重點部位和環節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對問題隱患認真做好整改;三是細化安全生産責任,把責任逐級落實到崗位、落實到員工,狠抓安全工作責任和措施落實。

做好自助銀行和自助設備安全工作。為有效應對目前比較較為嚴峻的安全風險形勢,一是嚴防自助銀行和自助設備風險隱患。高度重視自助銀行的撬盜風險,克服麻痹思想,提高案防意識,細化工作目標,抓好責任落實。針對周邊安全隱患大的自助銀行加強風險評估,制定詳實週密的防範破壞、撬盜自助銀行應急預案;二是確保所轄自助銀行安防設施運作正常。嚴格按照國家行業標準和總行前端安防設施聯網規範要求,維護和管理自助銀行安防設施,保證設備正常運作;三是加強報警監控中心管理。明確值班和警情處置流程,確保公安部門和監控中心能夠雙線接處警,對報警監控中心安全管理平臺各項功能,特別是對報警功能進行測試排查,確保報警功能正常運作。要增強值守人員工作責任心,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要不定期對值班情況進行檢查,嚴禁值班期間做與崗位職責無關的事情,對缺崗、溜崗、睡崗等現象要按相關規定進行嚴肅查處。四是加強與公安機關的聯繫。確保110報警系統良好運作,要主動與公安機關聯繫,對110報警設備進行一次全面檢修和測試,保持設備的完好有效。

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該行高度重視節日期間的消防安全工作,確保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進一步加強了對電腦房、消防泵房、配電房、食堂(招待所)、自助銀行、營業網點內廚房、車庫等火災易發部位的檢查以及用電設備、電路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及時清理場所內的各類雜物,防範火災事故發生。

強化問題隱患整改工作。“安全生産無小事”,該行狠抓問題整改落實,組織深入分析問題産生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限時完成整改工作,切實消除隱患。對立即整改確有困難的問題,及時將未整改原因和採取的措施書面報告上級行,並切實做好風險防控,確保不發生安全事故。

加強值班工作確保暢通。該行要求五一期間,轄內各支行值班人員要嚴格遵守值班紀律,按規定填寫好值班記錄和履行好交接班手續,不得長時間佔用值班電話。堅持向上級行“有事報事、無事報平安”的日報告制,嚴禁擅自離崗、脫崗。帶班領導必須做到有事必到、有情必查、有案必報的重大突發事件報告制度。並將對五一期間全行值班情況進行不定期、不定時的電話查崗。(供稿:工行上饒分行 鄭峰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