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反洗錢工作是維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利益的客觀需求,是嚴厲打擊經濟犯罪的需要,是遏制其他嚴重刑事犯罪的需要,更是維護金融機構信譽及金融穩定的需要。嚴格執行,落實客戶身份識別制度和客戶身份資料和交易記錄保存制度更是反洗錢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來,工行上饒弋陽支行以風險評估為抓手,強化對高風險客戶、高風險業務、高風險機構的精準識別和有效管控,深化客戶身份識別綜合整治,採取“七舉措”嚴格落實客戶身份識別制度。

一、嚴格落實客戶身份識別管理機制,確保客戶身份的真實性、要素的完整性。嚴格按照實名制規定的各項操作流程辦理業務,提高人工審核辨別能力,防止客戶違規使用賬戶,規範初次識別、持續識別、重新識別以及依託第三方開展客戶身份識別的方式和內容,從源頭堵截冒名開戶。

二、運用反洗錢監測系統做好異常賬戶監測,做好大額及可疑交易登記。避免反洗錢工作中的“形式核對”,全面提升“實質審查”精度,加強賬戶管理和常規檢查力度,確保新開戶賬戶發生額的合規性、使用的合理性,切實把好“反洗錢核心”識別的首要關口。

三、全面開展客戶身份識別專項治理。持續推進個人客戶證件號碼錯誤、證件過期、聯繫地址不完整等客戶資訊品質問題治理,重點加強偽冒開戶、紅通名單監測等高風險領域客戶身份識別工作,逐步提升客戶資訊完整性、真實性和有效性。

四、強化對公客戶資訊和受益所有人身份識別工作。將對公客戶資訊和受益所有人納入現有盡職調查流程當中,明確盡職調查核實內容、方法及要求。將對公客戶資訊和受益所有人的資訊補錄工作分配到人,定期對完成進度進行通報和督導,持續穩健做好受益所有人資訊採集和錄入工作。

五、嚴密關注電子銀行交易、銀行卡交易等重點業務領域的洗錢風險,加強對電子商務等新業務領域的反洗錢管理工作,切實防範洗錢風險。開展反洗錢業務自查自糾工作,重點自查客戶風險分類,客戶身份資訊補錄,以及對高風險客戶採取控制措施等自查內容,促進反洗錢工作紮實開展。

六、組織開展取消企業銀行賬戶許可證工作。該行落實職責分工,嚴控風險,落實客戶身份識別和盡職調查,加大實名動態復核、賬戶年檢及對賬工作力度。

七、加強對信用卡業務、收單業務和專項分期業務的管理。具體包括對每張申請表進行雙人審核,檢查申請人身份,財産狀況,核實親見親簽,嚴格把關;及時了解商戶收單近況,按照上級行下發的反洗錢整改督辦單,對於風險突出或預警的客戶按照等級進行警告、收機、銷戶等措施;按照分行有關制度和監管規定。強化崗位責任,切實防範操作風險。(供稿:工行上饒弋陽支行桂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