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女民警,許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英姿颯爽、俠骨柔情的警花。而現實中還有這樣一個群體:她們每天值守在電網籠罩的高墻內,24小時不間斷輪流巡控,承擔著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管理、教育和轉化重任。她們不僅是法律的捍衛者,還是在押人員的心靈療愈師、靈魂拯救者。她們不拋棄不放棄不嫌棄,用無私大愛扶正祛邪,讓一個個迷失的靈魂重新找到方向、塑造新生。她們就是淄博市看守所四大隊(女子大隊)的女民警,盛開在高墻內的“鏗鏘玫瑰”。

在她們的努力下,四大隊先後被省、市婦聯授予“巾幗文明崗”,2019年,被全國婦聯授予“全國巾幗文明崗”,淄博市看守所連續13年“全國一級看守所”榮光裏浸透著她們辛勤的汗水,凝結著她們無悔的付出。

日前,記者走進淄博市看守所,從被山東省公安廳榮記二等功的副大隊長石海蓉身上,探究這些女民警默默無聞的管教工作。

日行10公里,守護安全腳步永不停歇

淄博市看守所四大隊擔負著全市女性犯罪嫌疑人的羈押管理重任。在看守所這塊特殊的陣地上,看不到打擊犯罪的瀰漫硝煙,也沒有勇擒歹徒的驚心動魄。貌似和諧的氣氛下卻暗流涌動,看似簡單的工作卻責任重大,是對女警生理和心理的雙重挑戰。在這裡,面對著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女警們既要嚴格執法管理,保障其合法權益,又要高度警惕,杜絕任何責任事故。因為工作特殊,常年實行24小時輪流值班制,雙休日、節假日基本與她們無緣,“五加二”“白加黑”卻是家常便飯。

石海蓉是女子大隊主持工作的副大隊長,她告訴記者,在這裡,女民警分為兩組,一組負責值守巡控,白天黑夜雙人值班,除了緊盯監控密切注視監室動態,還要每20分鐘一次巡視,每天巡視路程就達10公里以上。“再把收押、釋放、提審、會見、看病就醫計算在內,每天十余名民警的步行路程就達100公里以上,全隊民警一年就要繞地球走一圈。”另一組負責談話教育,每天正常談話的犯罪嫌疑人至少20人,以每人至少10分鐘計算,每天要不停地説話200分鐘以上,一天下來,嗓子沙啞,經常回家後面對家人卻“心有餘而力不足”,變得少言寡語。而這還是正常情況,遇到新收押、特殊情況的犯罪嫌疑人,還要加強談話頻率、增長談話時間,長此以往,幾乎每個管教民警都患有咽炎。

多年的工作磨礪,每名女警都練就了火眼金睛,在押人員每一個反常動作或表情,她們都能從中發現蛛絲馬跡。民警張海琴在一次夜間巡視時,發現9號監室戴某表情異樣,豐富的工作經驗使她警覺到其中必有蹊蹺,便立刻返回監控室回放監控錄影,發現戴某頻繁擺弄自己腹部的衣服達十幾分鐘,動作十分異常。張海琴立即在另一名民警的警戒下進監室對戴某進行搜身檢查,赫然從戴某腹部衣物下搜出一條用布條接成的40釐米長的繩子。經進一步談話了解:戴某因涉嫌盜竊罪被刑拘,覺得愧對家人企圖自縊。正是憑藉對黨和人民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她們成功避免了10余起在押人員自殘自殺事故的發生。

春風化雨,人文關懷展現巾幗風采

在押犯罪嫌疑人中,不乏患有性病、皮膚病,甚至肝炎、肺結核、艾滋病等傳染病的,看守所女民警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雖説危及健康的職業風險非常大,但她們依然用一顆無私大愛之心,去看護著、感化著這些嫌疑人。

採訪中,石海蓉又去看望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的犯罪嫌疑人劉某。

劉某今年67歲,因參加邪教組織被羈押到淄博市看守所。“剛來時,劉某非常狂躁,在監室裏罵了這個罵那個,動不動推搡同監室人員。更要命的是,她的血壓很高,卻拒絕吃藥。”石海蓉告訴記者,每次測量,劉某的血壓就竄到200以上,不管民警怎麼勸説,劉某就是張嘴説話、抗拒服藥。“這種情況很危險,我們每天都三番五次地做思想工作,想方設法讓她吃藥。後來,我們就把藥碾碎了放在她喝的水中。可醫生説,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的藥物多為腸溶片,碾碎後喝下效果甚微。”石海蓉的神經時刻繃緊著,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劉某的情況,進而苦口婆心地勸説。一天,兩天……十天過去了,劉某終於被民警打動,開始配合吃藥。

從緊鎖的鐵門望去,在監室裏做體操的劉某臉色紅潤、態度和順,“現在她和監室的人相處很好,藥量也減下來了,血壓、血糖都控制得很好。”

董某,16歲,花樣年華。可見到董某的一剎那,記者下意識地後退了一步。董某胳膊和腿上紋滿了各種各樣的紋身,就連脖子上也有一個奇形怪狀的花紋。

石海蓉告訴記者,剛入監時董某對什麼都不屑一顧,就連民警跟她説話,她渾身都透露著“懶得理你”。故意傷害、強迫賣淫,很難想像這個年紀的女孩會跟這些字眼聯繫起來。為了走近董某的心靈,石海蓉打出了感情牌。“這個孩子一看就屬於親情缺失,不管她聽不聽,每次談話我都會給她講溫情故事,講女孩子的自愛自尊,講人與人相處之道,慢慢的,她不再是那種漫不經心的狀態了。”

進入看守所1個月左右,董某有一天突然用一種羞澀的表情小聲告訴石海蓉:我出去之後洗掉身上的紋身,我要找一個學校,去上課……

像董某和劉某一樣,在石海蓉她們人性化管教下,新入監的犯罪嫌疑人能很快改變態度,去思索一些道理,冷靜地面對即將到來的審判。

全能女警,管教結合堅守特殊陣地

孩子生病不能照顧,上放學沒人接送,父母住院不能侍候,這對於石海蓉和同事們來説,只能自己暗暗扛著。可犯罪嫌疑人突發疾病,她們必須立即奔出去……

2019年6月一天淩晨2時,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把副大隊長唐文靜叫醒:65歲的在押人員明某患腸梗阻,送醫院急救。這名犯罪嫌疑人本來就體弱多病,被送到看守所之後態度蠻橫,對抗管理。可電話就是命令,唐文靜連忙叫醒老公,開車衝進茫茫夜色緊急趕到醫院。唐文靜一邊協助醫生護士灌腸搶救,一邊給她擦洗清理乾淨。等明某病情好轉,唐文靜又給其喂水、喂飯,耐心開導做思想工作。後來明某被民警週到細緻的照顧陪護感動了,待病情穩定回到看守所,不僅遵守規定、服從管理,而且還積極主動協助民警維護監管秩序。

18歲的故意殺人犯丁某,自幼雙腿殘疾,行動不便。在看守所裏她情緒異常暴躁,經常無緣無故衝著同監室在押人員大喊大叫。一審被判處死刑後甚至揚言:哪個不服,就帶她一塊上路!監室裏人人惶恐不安,石海蓉和其他民警輪流對其進行法律教育和心理疏導,一邊在生活上給她細心的照顧。提審、就醫,石海蓉和同事攙著她上樓,背著她下樓,無數次往返,終於讓這塊頑石融化。後來,她不但服從管理,而且主動交待了夥同男友實施的另一起重大案件,公安部掛牌督辦2年多的惡性搶劫殺人拋屍案成功告破。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女警們通過教育感化在押人員檢舉揭發提供線索,已偵破各類案件330余起,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60余名。

也許有人會問,是什麼力量讓這支娘子軍堅不可摧?石海蓉大聲地回答——是頭頂閃亮的警徽,是入警時的錚錚誓言,是一名民警的初心和使命。(任靈芝、張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