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根據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關於擴大“單一窗口”標準版金融服務功能試點地區的通知,山東省成為第二批為進出口客戶開放全國版“單一窗口”所有綜合金融服務的地區。

中國銀行作為現階段獨家線上匯總徵稅保函辦理機構和首批金融服務合作銀行,服務開通後中國銀行山東省分行便實現了預約開戶、跨境匯款、關稅保函以及稅費融資四項業務在山東省內的首發。

按照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海關總署牽頭統籌推進我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旨在優化口岸通關流程,提高申報效率,縮短通關時間,降低企業成本,促進國際貿易便利化。

中國銀行主動參與、積極配合“單一窗口”建設相關工作,為進出口企業提供涵蓋報關即時通--海關稅費支付等産品的配套金融服務方案。憑藉著豐富的本外幣金融産品和先進的資訊服務系統,中國銀行將“單一窗口”與“企業網上銀行”深度融合,讓客戶在“單一窗口”上提升通關效率的同時,也能享受到便利高效的線上金融服務。

中國銀行本次在“單一窗口”平臺上線的系統功能主要包括預約開戶、跨境匯款、關稅保函以及稅費融資。企業只需在“單一窗口”平臺上提交業務申請及相關業務資料,無需親臨櫃檯提交紙質單據,即可辦理各項業務申請,真正實現“單一窗口”數據與銀行系統無縫對接,通過“單一窗口”標準版平臺實現一點接入,共用數據資訊,企業申報人一次性提交滿足口岸管理和國際貿易相關部門要求的標準化單證和電子資訊,優化通關業務流程,進一步提升了通關效率、降低了企業成本,改善了營商環境。

下一步,山東省中行將繼續響應“服務實體經濟,促進貿易便利”的號召,致力於為企業用戶提供優質高效的金融服務體驗,持續關注企業訴求,不斷優化迭代産品功能。同時積極支援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港口集團建設,將服務進出口企業的工作做大、做好、做實,堅持科技引領,創新驅動,在金融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的發展道路上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