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第159期正略讀書會特邀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羅家德,以時勢評現象,以案例論管理,結合“邊緣創新”,剖析複雜思維下的領導智慧,與近百位來自各行業、領域的佼佼者分享企業實現基業長青的密鑰。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羅家德發表主題演講

羅家德教授告訴我們:對於英雄而言,沒有了時勢變遷,再有潛能的英雄也只能立於守望成功的山腳。所以,無論時代如何飛速前進,一個組織的基業長青,往往得益於順應時勢的創新。一旦這種創新成為一種正向的力量,又必然將時勢推向了一個新的高潮。我們不妨在企業組織的成功案例中,找尋順應時勢下造就的“英雄。”

適者勝出,探索不止從通信工具向社交平臺的升級,到之後把移動互聯基因融入系統,微信的“不安分”為它的英雄篇章增添了更多可能。羅家德教授説:“微信的案例,給予我們啟示:邊緣創新讓大家從做實業中,終於找到未來的“英雄”,適應環境、經驗推廣、組織調整,並最終實現了系統的更新。”

在分析矽谷優勢時,羅家德教授對現場的正略書友強調:一個良好有生命力和創新力的自組織,一定是分散決策而不是集中決策的,過多的控制只會減低它的強健性。過於依賴集中決策的系統會存在因為決策的偶爾失誤産生系統崩解的危險。

矽谷恰好具備這樣的邊緣創新基因:矽谷所在的南灣區採分散式城市設計,每一個城市都有自己的商業區、住宅區與工業區,而無明顯的市中心。這種分散式設計有助於各企業間、員工間建立更多的聯結與互動。

同時,矽谷有一個完整的、可持續性強的創業“生態鏈”,新科技研發及創業的各種功能都十分齊備,而且數量眾多,多元多樣,10所大學,40個公立或私立的研發中心,180家風險投資,800多家百人以上的企業,近5000家法律、會計等服務公司,329家職介所,700間商業銀行,以及47家投資銀行。

“對於一個複雜系統的管理者而言,一個組織要駕馭一個不確定年代,一個企業要實現基業長青,絕不能學習薛西弗斯——一個巨石奮戰一輩子。”羅家德教授談起邊緣創新中的管理智慧,對正略書友們如是説,“在不斷優化自身機制的前提下,對企業而言,最直接而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以四兩撥千斤的巧勁,複雜適應系統,創造良好氛圍,實現邊緣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