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京首條自行車專用路開通試運作以來,截至6月3日,3天共計通行41744車次。由於專用路禁止行人、電動自行車及其他車輛進入,3天共計勸返電動車3945輛,勸返行人8069人。

昨天(6月4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自行車專用路龍澤站探訪發現,仍有行人和電動車“闖”上專用路。

數據

3天勸返3945輛電動車

5月31日,北京市首條自行車專用路——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路正式開通試運作。6月3日,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自行車專用路三天共計通行41744車次,勸返電動車3945輛,勸返行人8069人。其中,最大交通量出現在6月1日19點到20點,騎行量為2856車次,交通量比較多的出入口是起點、龍澤站、回龍觀和終點。在出現人員翻越進入位置增派了管理人員,清理遺棄自行車260余輛等。

據了解,為確保市民騎行安全、順暢,根據自行車專用路交通管理有關規定,自行車專用路禁止行人、電動自行車及其他車輛進入;自行車專用路上禁止停車;不得超過限速標誌標明的最高時速行駛,騎行最高時速不超過15公里。

現場

有行人翻護欄闖自行車道

4日,記者來到龍澤站探訪發現,部分行人和電動車試圖通過自行車專用路,但都被工作人員在車道入口處攔下。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就有5輛電動車被攔下,其中4人是外賣騎手,一名外賣小哥被攔下時還對工作人員表示:“導航讓我走這裡的。”

此外,有10余名行人在入口處詢問能否通過,得到否定回答後,便自覺離開。現場工作人員還發現自行車道上有人拉著行李箱步行,經詢問得知,其是翻越護欄進入自行車專用路的,隨後,工作人員對其進行了勸阻。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相較于前兩天,“今天的情況好多了,大部分人都能遵守規則”。

此外,除了正常通行的騎行者,北京自行車專用路還吸引了一批慕名而來的“打卡者”。為了拍照或者錄視頻,有些人會將自行車直接停在車道上,對此,工作人員也耐心地進行了勸阻。

提示

電動車駛入自行車道罰20元

北京市昌平區沙河交通大隊大隊長閆寶利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非機動車駛入禁限行區域的規定,會對進入自行車專用路的電動車給予20元的罰款。但目前為止,“由於勸阻及時,還沒有開出罰單”。

市交通委也提醒市民遵守自行車專用路通行規定,電動自行車、摩托車、行人禁止進入全封閉非助力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