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中國,走進生活。5月9日,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上,二維碼技術作為新一代資訊技術産業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礎技術亮相展會。

二維碼連接人與物、物與物、人與網路、物與網路,在數字經濟發展中起著重要的支撐促進作用。二維碼技術是全新的産品標識和國際物品流通、移動互聯交互技術,作為物聯網核心感知技術、網際網路重要資訊入口和大數據資源的重要獲取手段,已成為實現物品標識追溯、移動網路入口和網路空間安全管控的重要技術手段和新型介質載體,成為産業升級發展的不可缺少的經濟元素和重要載體,是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全球通用符號。

二維碼已成為實現物品標識追溯、移動網路入口和網路空間安全管控的重要技術手段和新型介質載體。

中關村工信二維碼技術研究院(ZIIOT),是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歐洲標準委員會(CEN)、國際自動識別與移動技術協會(AIM)三大國際組織共同認可的全球代碼發行機構,發行代碼(IAC)為“MA”,並負責運營維護《ISO/IEC 15459資訊技術自動識別與採集技術唯一標識》系列國際標準IDcode編碼體系,向全球發行代碼。是專注于二維碼技術研究和標準制訂的科研服務機構,主要開展二維碼公共服務平臺規劃建設、二維碼註冊解析服務,二維碼關鍵技術研發、標準制訂、科技成果轉化,承擔政府重大科研課題,組織國際交流與合作等工作。

成果發佈會現場,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科技委副主任、中關村工信二維碼技術研究院院長、統一二維碼標識註冊管理中心執行主任張超表示,“二維碼可以進階為物聯網的三大核心感知技術,二維碼的應用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我們生活的調味劑,就像廚房裏的鹽,少了它就會索然無味。二維碼標識與追溯是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我們將通過建立統一的管理機制,對二維碼的産業鏈條、技術結構進行分析,設計出産業的二維碼。從而促進二維碼的高品質發展。自去年峰會以來,目前已經建立的代碼發行國家成員機構的有南韓、寮國、加拿大、緬甸、印度等地。”

目前,中國二維碼應用現狀與存在的四方面問題:一、行業管理相對滯後、行業部門各自為政、應用混亂、産業無序;二、監管機制缺失,導致二維碼應用安全無保障;三、標準體系尚未普及形成,二維碼系統散、亂、小、貴;四、自主技術體系缺失,國外技術與産品壟斷市場。以上問題根源主要在於整個行業內尚未建立起統一的自主産業體系和標準規範體系,二維碼統一標識體系是全球資訊互聯互通的基礎。因此,加強二維碼領域關於基礎標準、技術標準、應用標準、認證標準的標準化管理,推動中國二維碼行業規範發展勢在必行。

全球資訊技術高速發展,二維碼成為全球物聯網基礎標識技術之一和國家重要資訊基礎設施,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戰略發展機遇,二維碼的産業化、聚集化、全球化發展成為必然趨勢。二維碼的應用已經滲透入國計民生的各個領域,並成為推動經濟模式轉型升級,促進數字經濟和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據了解,統一二維碼標識註冊管理中心(UTC Global)是由中關村工信二維碼技術研究院(ZIIOT)主導成立的,為全球用戶提供二維碼標識的註冊、解析、認可評價等服務的全球性非政府組織,是國際通用編碼體系IDcode的授權維護和推廣機構,負責開展全球二維碼代碼“MA”的註冊管理、應用推廣及認可評價體系建設等方面工作。

統一二維碼標識註冊管理中心主要的三大核心業務有授權體系、對象身份編碼標識命名體系(簡稱碼標)、測評體系。

授權體系

包括國家代碼發行機構授權,獨立代碼發行機構授權,區域代碼發行機構授權和二維碼測評機構授權。

碼標(IDbrand)

可廣泛應用於貿易流通、智慧製造、網路安全、産品追溯、城市管理、社會服務、醫療食品等領域。

評測體系

包括二維碼標識合規性評價、二維碼應用管理成熟度評定、二維碼SP資質與技術産品評定。

二維碼作為物聯網時代的重要標識,成為重要載體和結算符號,由其催生的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已經滲透到我們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未來隨著5G網路的發展和物聯網時代的全面到來,二維碼將標識到我們周圍的萬事萬物,實現萬物互聯,必將催生更多新模式、新應用。

統一二維碼標識註冊管理中心將不斷助力中國二維碼産業生態體系建設,支撐二維碼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産業轉型升級和數字經濟發展,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二維碼在我們的生活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豐富的應用場景,讓人們體驗到數字生活的便利,相信未來二維碼技術將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盧敏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