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建設是本源,黨建品牌樹起來。”自甘肅靖遠縣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暨黨支部建設標準化工作部署啟動會來,靖遠縣民政局黨支部以黨支部建設標準化為契機,超前謀劃、統籌推進,壓實責任、精準對標,創新“黨建+”工作模式,精心打造“12356”黨建品牌,用心澆培黨建之花,用情澆灌幸福民生,百姓點讚多了,民政工作“顏值”更高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走進靖遠縣民政局大院,浸人心脾的花香撲鼻而來,乾淨整潔的辦公環境讓人心膛敞亮,閃閃發光的“黨員示範崗”引人注目,簡短便捷的服務流程讓人一目了然,人性化的親民服務讓人心暖,黨員幹部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這是靖遠縣黨支部建設標準化帶來新變化的一個縮影。


黨建+基礎,用黨建“工作力度”夯實民政“工作厚度”

 

靖遠縣民政局黨支部始終把抓好黨建工作作為推動民政工作的有效載體來抓,高標準、嚴要求完成規定動作,重實效、接地氣創新自選動作,既保持了“黨味”,又增添了“滋味”,全縣民政系統黨建工作水準不斷提升。一是抓規範,黨建工作有精度。縣政局黨支部堅持把思想建黨放在首位,切實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11項組織生活會、黨組中心組學習、週五集中學、黨員活動日等制度,做到活動有主題,有計劃、有步驟、有落實、有效果。今年以來,黨支部集中學習32次,支委會學習18次,開展專題黨課2次。二是抓責任,黨建工作有力度。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主要領導親力親為抓黨建工作,多次召開黨支部會議、黨組會議、支委會或黨員大會,專題研究部署黨建工作,與局屬單位黨小組負責人簽訂黨建工作目標責任書,制定了《靖遠縣民政局黨支部2018年黨建工作計劃》,明確各自職責,細化工作任務、列清黨建清單,做到具體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確保各項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三是抓落實,黨建工作有厚度。以黨支部標準化建設試點為抓手,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廣大黨員積極參加全縣慶祝建黨97週年系列活動,深入開展黨建引領奔小康“六大行動”,落實三個走遍機制,深化“在職黨員進社區先鋒行”活動、全面開展“返鄉走親”及志願服務活動,推動機關黨員走在前、做示範,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榮獲全縣“我學習、我熟知”知識競賽三等獎,開展交通勸導270余人次,在職黨員進社區150人次,“返鄉走親”360人次,志願服務活動5余次。


 

黨建+民生,用幹部“辛苦指數”提升百姓“幸福指數”

 

縣民政局作為民生保障部門,牢固樹立“圍繞民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民生”工作理念,充分發揮部門職能作用,帶領全縣民政系統廣大黨員攻堅克難,多措並舉,全面提升百姓幸福指數,使黨建工作成為服務民生、推動發展、維護和諧的有力抓手。一是完成城鄉低保、特困供養提標工作。城市低保提高到每人每月443元,農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3720元,城市特困年供養標準提高到7566元,農村特困集中供養提高到每人每年6632元、分散供養每人每年5178元,發放社會救助資金6219.6萬元,保障人口達到6.7萬人。二是規範臨時救助工作。全面推進“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簡化各類辦事流程,通過先行救助、急難救助等措施,著力解決一些群眾遭遇的突發性、緊迫性和臨時性生活困難問題,為困難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服務。發放臨時救助資金336.3萬元,救助困難群眾1276人次。三是實行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及“先診療後付費”服務。全面貫徹落實《靖遠縣關於進一步完善醫療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實行醫療救助“一站式”即時結算及“先診療後付費”服務,與縣內外32家定點醫療機構簽訂了《委託定點醫療機構服務協議書》,為罹患重特大疾病家庭減輕就醫負擔。資助參合參保及醫療救助57421人次962.4萬元。四是優化養老服務體系。在全縣10個城市社區和52個農村社區開展居家養老服務工作,為老人提供更優質服務。推進城鄉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建設,著力破解農村養老難問題,已建成城市社區日間照料中心7個,農村社區日間照料中心131個。全面落實70歲以上農村困難殘疾老人及80周歲以上高齡老人生活補貼制度,及時足額發放生活補貼。啟動運作大蘆中心敬老院,正在建設三灘、東灣敬老院及縣兒童福利院,完成縣老年公寓主體工程建設。

 

 

黨建+品牌,用特色“親民服務”彰顯民政“為民情懷”

 

縣民政局黨支部以黨支部建設標準化為指引,緊扣人民群眾生活需求,認真踐行“民政愛民、民政為民”理念,以黨支部建設標準化推進民政工作標準化,著力創建親民愛民為民的民政服務品牌。一是脫貧一線“當先鋒”。緊緊圍繞縣委“2020年摘掉貧困縣帽子”的決策部署,抓黨建促脫貧,把機關支部活動場所設在扶貧一線,激勵黨員幹部在脫貧攻堅中當先鋒、作表率。黨員幹部帶頭駐村入戶,面對面宣講政策,點對點解決訴求,在扶貧戰場錘鍊帶頭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開展入戶走訪348人次,慰問困難戶97戶,棉被68床,發放各類救助資金189.6萬元。二是服務窗口“樹形象”。開展民政窗口服務能力提升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崗”示範引領作用,在婚姻登記服務大廳、社會救助綜合服務大廳推行“五個一”工作法(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一杯熱茶、一個積極的辦理、一個滿意的答覆),對前來辦事的群眾笑臉相迎、主動詢問要辦理的事項、耐心細緻的進行解答,按照規定程式積極辦理相關事項。三是黨性體檢“找差距”。開展“黨性體檢”活動。黨支部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發放徵求意見函、召開黨支部會議、黨員大會和組織生活會等多種形式,組織全體黨員開展“黨性體檢”活動,採取“群眾提、自己找、組織點”的方式,對照“黨性體檢”指標體系,發現自身不足,找到思想短板,認真填寫《黨性體檢自評表》和《黨性體檢報告單》,結合黨員平時表現,核算黨員黨性體檢分值,綜合分析,提出評定意見,給出診斷結果,根據診斷結果,對症下藥,及時治病。四是服務一線“顯業績”。組織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整治行動,集中治理“人情保”、“關係保”、“錯保”、“漏保”,做到應保盡保、應退盡退,著力提升農村低保規範管理水準,清理清退不符合保障條件的369戶1316人。以全縣“轉變作風改善發展環境年”、“兩查兩保”和“三糾三促”活動為抓手,組織召開2017年脫貧攻堅涉及民政領域問題整改落實會議,堅決查處農村低保工作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切實發揮農村低保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兜底保障作用。組織開展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取締和查處一批非法社會組織,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經排查,烏蘭鎮春華幼兒園和小太陽幼兒園未經註冊登記,擅自對外掛牌營業,正在督促整改落實。組織開展“推進陽光救助、履行兜底職責”為主題的“開放日”活動,共接待來站參觀群眾150人次,共發放傳單、《流浪乞討救助卡》、《告市民書》和簡介彩頁等250余份。一幅幅暖人的畫面,正彰顯著民政人“俯首甘為孺子牛”的奉獻精神;一組組鮮活的數字,正詮釋著民政人“上為政府分憂,下為百姓解愁”的責任擔當。

 

胸懷蒼生天下憂,俯首甘為孺子牛;春風化雨潤民心,情係民生譜華章。全體民政人正乘著黨建引領奔小康的東風,搭載著黨支部建設標準化的航船,拋錨揚帆起航,主動擔當作為,用民政人的忠誠、勤勞抒寫著“民政愛民、民政為民”的為民情懷,用民政人樸實、大愛的澆灌出老百姓“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的幸福民生。(常玉誠,趙一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