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全科,新使命。2018年10月12-14日,由河南省醫學會主辦、河南省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承辦的2018年河南省全科醫學學術年會在鄭州順利召開。

首都醫科大學郭愛民教授,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資訊學組負責人耿俊強,河南省衛計委巡視員黃瑋,河南省醫學會秘書長王偉,河南省衛生計生委科教處處長王金合,河南省人民醫院院長顧建欽,河南省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主任委員、河南省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主任王留義親臨開幕式。

開幕式上,河南省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主任委員王留義教授首先致辭,他剖析了國內醫療現狀,指出了全科醫生制度産生的機遇與前景。王留義教授的一言一語透露著對“全科”這個職業的熱愛與執著。河南省人民醫院顧建欽院長在講話中強調了全科醫學發展的重要性,強調全科人才培養要以保基本、強基層、建體制為核心,遵循國家提出的規章制度,不斷創新與改革。在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和河南省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的支援下,河南省全科醫學服務中心正式啟動。在激情四溢的音樂聲與掌聲中,與會嘉賓和領導們一起按下啟動球。

會上,王留義教授受邀擔任首屆河南省全科醫學服務中心主任,中華醫學會全科醫學分會委員資訊學組負責人耿俊強為王留義教授頒發聘書。南省衛生計生委巡視員黃瑋在啟動儀式上説,發展全科醫生是大勢所趨,是醫療界的第二次改革,是最經濟、最適宜的醫學服務模式。河南省衛生計生委科教處處長王金合結合我國醫療現狀,指出了年度工作目標及重點任務,用幽默的話語闡述如何做一名會説話的全科醫生。首都醫科大學郭愛民教授為大家分享了2018年全科住培基地動態評估基本情況。中華醫學會資訊學組委員耿俊強為大家闡釋了家庭醫生服務的國家戰略,並指出以人為中心的全科醫生的任務與挑戰,讓在場的每一位代表都感受到移動網際網路與全科醫生服務的完美結合。

此次會議主題為“新時代,新全科,新使命”,會議除開幕式外,還邀請了河南省內外全科醫學專家,就全科醫生培養、全科住培制度與經驗、綜合醫院全科醫學科學科建設、慢病管理、家庭醫生簽約及資訊化建設等進行專題講座,並舉辦了為期兩天的河南省第二屆全科住培醫師論壇。

風正潮平,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河南省醫學會通過全科醫學年會這個難得的交流對話平臺,使醫生同道們多視角暢談,零距離接觸,讓每一位與會代表都獲得了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新方法。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全科醫學的未來會更加美好!(河南省人民醫院全科醫學科/蔡曉婷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