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沂源縣南麻街道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紮實推進行政調解參與信訪矛盾化解,努力打造行政調解“升級版”,形成拉動信訪矛盾化解的新引擎。

源頭疏導,化解積案“齊發力”。

以“控新增、排現有、清庫存”為原則,開展行政調解參與信訪矛盾化解專項活動。一是在信訪受理平臺、熱線電話、微信等新興媒體增設訪調“綠色通道”,暢通群眾訴請渠道,避免投訴無門情緒激化引發的信訪,實現源頭治理控新增。二是對於排查過程中發現的鄰里、借貸、拖欠工資等“小微”糾紛,及時介入有效化解;對於涉黑、非法集資等違法犯罪活動,及時預警,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疏導化解;對於調解不成的糾紛,積極引導當事人走仲裁、訴訟等法律途徑,有效避免矛盾激化變信訪,實現疑難問題妥善解決。三是形成以領導幹部帶頭,責任部門牽頭、調解員、律師、村(社區)負責人齊參與的訪調對接局面,推動信訪積案清庫存。

拉網排查,登記跟蹤“抓落實”。

充分發揮各調解組織作用,開展涉訪資訊排查工作。以信訪人基本資訊、訴求、現狀、處理意見、責任部門資訊“五全清”的要求,填寫上報排查流轉清單,做到隱患糾紛件件有登記。街道、村調解組織排查工作責任到戶,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排查工作落實到件,重點排查徵地拆遷、重點工程、村務管理等容易引發信訪事件的糾紛,確保已受理糾紛100%跟進,有苗頭事件100%掌控,排查工作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完善機制,加強聯動“巧護航”。

一是完善銜接機制。與公安、法院、國土等相關部門協商完善銜接機制,構建“黨委政府領導,信訪部門主管,司法部門有效支援,責任部門協調配合,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訪調聯動新格局;二是明確責任機制。以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為原則明確責任,要求各部門擔負起化解信訪矛盾的責任,不推諉不扯皮,確保問題件件有著落;三是制定聯席會議制度。以周彙報、月小結、季分析、定期聯席會議的方式,交流經驗,分析研判全市信訪特點,積極推行“大數據+訪調”;四是完善應急處置機制,落實24小時回應制,要求收到當事人訴請24小時內做出回應,能調盡調,不能調及時上報流轉,解決糾紛100%回訪。

完善組織,優化隊伍“強保障”。

成立行政調解參與信訪矛盾化解專項活動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督導日常工作;探索在聯合接訪中心入駐調解機構,深入信訪第一線,促進信訪糾紛化解;會同信訪部門開展行政調解參與信訪矛盾化解工作動員,要求行政調解員、法律服務工作者、公證員等,積極主動投身訪調專項行動;以村、社區為單位,組織轄區內所有行政調解員分級、分類開展行政調解參與信訪培訓,提升工作人員信訪案件應急處置和信訪糾紛化解能力,保障行政調解參與信訪矛盾化解工作落到實處。

今年以來,南麻街道行政調解中心累計處理信訪案件25件,調處成功20件,調處成功率達80%,有效避免了各類信訪矛盾的激化升級,大大緩解了街道信訪工作的壓力,對維護轄區內的社會穩定發揮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