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沂源縣魯村鎮充分運用“易”“和”“快”“聯”四字訣,深化勞動爭議行政調解工作,全力保障農村勞動職工的合法權益。

“易”字訣助推勞動爭議行政調解“最多跑一次”。打通線上線下立體式行政調解渠道,最大限度滿足調解需求。搭建鎮-責任區-村三級行政調解網路,方便群眾就近諮詢、申請行政調解。打造行政調解“網際網路+”模式,借助微信群、小程式等方式全面公佈行政調解辦事須知、辦事材料、流程,打通行政調解最後一公里。

“和”字訣助推勞動爭議維權“提速增效”。堅持調解前置原則,對於案情簡單、事實清楚的討薪案件,引導困難職工通過調解、和解等非訴方式結案,及時化解矛盾、實現訴求,盡可能降低農民工討薪維權成本。

“快”字訣盡顯以人為本深刻內涵。開通行政調解綠色通道,優先受理、優先指派農民工追索勞動報酬案件,對行動不便、殘疾人等有特殊困難的就業人員提供預約服務或到府服務。

“聯”字訣破解農民工維權難。聯合司法所、縣勞動仲裁委、勞動監察大隊等相關單位採取有訴必應、有案必聯、有聯必處、有處必果的聯合追薪模式,為被欠薪農民工提供免費法律幫助和調解服務。對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群體性討薪案件實行到府服務和律師提前介入,迅速追回被拖欠的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