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視頻播放位置

下載安裝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薦

戍衛釣魚臺國賓館需要做些什麼?

2019-07-31

 


禮賓班戰士走過釣魚臺國賓館牌匾下。中國網記者 栗衛斌 攝

 在被譽為“東方第一館”的釣魚臺國賓館,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五支隊承擔著一項極為光榮而神聖的使命,那就是戍衛著下榻國賓的安全,展示中國軍人的形象。

國賓,是來訪外賓中的尊貴客人,一般只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被稱為國賓。從1983年至今,這支部隊共完成了600多位外國元首和2700多位重要外賓的司禮任務,並在1999年7月被授予“國賓衛士班”榮譽稱號。

禮賓班戰士軍姿訓練。中國網記者 栗衛斌 攝

人成排槍成線 “鋼針磚頭撲克牌”

那麼這些戰士都是如何選拔的呢?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五支隊十四中隊禮賓排排長朱敬強透露,每年新兵下連前,該支隊都要從近千名新兵中精挑細選出40名政治條件可靠、軍事動作過硬、身高相貌合格的戰士進入釣魚臺警衛隊。

國賓衛士們的訓練場上有這樣一句醒目的標語——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練軍姿的時候,脖子下就插著鋼針,頭上頂著磚塊,手指間夾著撲克牌,背上夾著十字架,一動不能動很難受,”有禮賓班戰士表示,“新兵剛入伍遇到這種訓練極其不習慣。在成功上任禮賓哨之後,手拿筆挺鋼槍,那種自豪感、光榮感、使命感自然涌現。這時覺得所付出的汗水和淚水都是值得的。”

訓練前,戰士們在宿舍更換禮賓服,整理儀容儀錶。中國網記者 栗衛斌 攝

“釣魚臺國賓館平時的任務特殊,要求也很特殊。該支隊為此專門成立禮賓班,根據下榻的各國元首政要級別,分為大禮賓和小禮賓。禮賓訓練平時要求非常嚴格,一點一滴一言一行都要進行統一規範,‘人成排槍成線’是基本要求,”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五支隊政治部主任郭道富表示。

釣魚臺禮賓哨位戰士。中國網記者 栗衛斌 攝

蟲咬不動手 “能記800車牌”

國賓衛士除了要擔負外國元首訪華時的儀仗司禮任務以外,還要擔負釣魚臺國賓館日常警衛工作,以及中央首長和外賓樓前警衛工作。其中,釣魚臺國賓館的禮賓哨位和圍墻哨位都有著特殊的使命。

禮賓哨位要背記800多個車號、20余種證件及100多個國家的國旗和大使代號。在重大任務來臨時,光車號就有200多個,這麼多的人和車必須做到準確無誤、萬無一失。為練就快速記憶,戰士們都在琢磨適合自己的“高招”。將車號與車型結合,形成“業務背記八招”:諧音、加減、乘除、分類、歸納、定時、對比、排列,憑此,戰士們完成了這項“近似殘酷”上哨前禮兵訓練。

換崗中的釣魚臺圍墻哨位戰士。中國網記者 栗衛斌 攝

風吹不眨眼、天熱不擦汗、蟲咬不動手、熟人不交談是國賓衛士嚴格要求自身的“四不精神”。相比光鮮亮麗的禮賓哨位,默默奉獻的圍墻哨位戰士對此更深有體會。該支隊第十五中隊政治指導員席文龍表示,一年365天就對著這長長的圍墻,有的哨位距離圍墻的直線距離不足一米,鮮為人知的他們為保衛國賓安全,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傳承“為人民服務”精神

1984年4月,時任美國總統裏根訪華,下榻釣魚臺國賓館時曾表示,“寬闊的大道令人稱讚,熱情的人民讓人感動,但國賓館的禮兵更讓人難以忘懷,”並誇讚道,“他們是世界一流的士兵。”

1997年7月,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訪華結束離開釣魚臺國賓館時,特意讓司機放慢了車速,向禮賓戰士回了一個標準的軍禮,表達敬意和感謝。

國賓衛士班隸屬的部隊是張思德生前所在部隊,戰士們常常用革命前輩的精神自我勉勵,將張思德“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傳承著,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國賓做好一流的保衛工作。

該支隊第十四中隊政治指導員張麒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們這支部隊會繼續秉承革命先輩的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下去。”

《幀像》|中國網中國故事工作室出品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楊新華

監 制:魯楠

編 導:吳聞達

攝 像:栗衛斌 董佳雯

後 期:董佳雯

文 字:董佳雯 栗衛斌

通訊員:張麒 席文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