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朔爾茨中國三日:“老友”新感受、訪華亮點多

2024-04-18 07: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張素 黃鈺欽)16日晚,德國總理朔爾茨來到北京798藝術區。燈火璀璨、春意無邊,朔爾茨參訪藝術園區,他就任總理以來的第二次訪華之旅結尾頗顯“浪漫”。

相較于2022年11月那次僅逗留北京不到12個小時的“旋風式訪華”,朔爾茨此行三天“跑遍”重慶、上海和北京三地,行程豐富、亮點紛呈,備受全球矚目。

此訪,“重頭戲”無疑是中德領導人會面。16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朔爾茨,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中德關係進一步發展指明方向。兩國領導人還一起散步交談,春風和煦、花木清幽,中德之間友好“和”意盡顯。

同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同朔爾茨舉行會談。兩國總理共同出席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座談會,見證簽署自動網聯駕駛、迴圈經濟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並共同會見記者。外界得以一窺雙方合作前景,看到中德務實合作的底色。

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周冰表示,朔爾茨本次訪華的一個突出特點在於“深化合作決心之堅定”。

“這是一次豐富、務實且友好的訪問。”復旦大學歐洲問題研究中心主任丁純説,通過實地走訪,朔爾茨一行更全面地了解中國,勢必將加強雙方高層、企業界,乃至民間的聯繫。

14日至15日,他先後到訪中國西部樞紐城市重慶和經濟中心上海,“新能源汽車”是其行程關鍵詞之一。

他將此行首個參觀點選在有德資背景的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這位訪華前“拎包入駐”社交平臺Tik Tok的西方大國領導人,在參訪後發佈了一段自己為氫動力模組“擰螺絲”的視頻。

4月1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乘專機抵達重慶,開啟為期三天的正式訪華之旅。這是朔爾茨自2021年12月就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二次訪問中國,也是今年首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導人。圖為在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朔爾茨(左)為完成預裝的氫動力模組拴緊最後一顆螺絲。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4月1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乘專機抵達重慶,開啟為期三天的正式訪華之旅。這是朔爾茨自2021年12月就任德國總理以來第二次訪問中國,也是今年首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導人。圖為在博世氫動力系統(重慶)有限公司,朔爾茨(左)為完成預裝的氫動力模組拴緊最後一顆螺絲。 中新社記者 劉相琳 攝

在上海,朔爾茨參觀了在電動出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開發技術産品的德企科思創。這裡有該公司的全球最大生産基地,也設有亞太創新中心。用科思創首席執行官施樂文的話説,“在華數十載的發展歷程是德中合作精神的縮影,這種合作對雙方都大有裨益。”

朔爾茨已是第三次訪滬,自稱上海“老朋友”的他對中國有了新的感受。德中企業界的緊密合作,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令他印象深刻。他説,這次“看到了中國新的發展變化”,以及“德中合作對全球未來至關重要”。

在德國聯邦經濟發展和對外貿易協會主席米夏埃爾·舒曼看來,德中關係的經濟基礎堅實且可持續,未來經貿合作依舊潛力無限。丁純表示,中德繼續推動雙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經貿關係,符合雙邊利益,甚至可為歐洲乃至世界經濟增加動力。

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發展中德關係,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面對中方領導人,朔爾茨表示,德國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贊同對立對抗。”

在華三日,朔爾茨打破了他上任以來訪問外國的最長時間紀錄。有德媒評論稱,此訪合作氣氛甚濃,“幾乎回到了默克爾時期”。

德國前總理默克爾任內曾經12次訪華,到過中國多地。此番,從打卡諸多網紅景點的“山城”City Walk(城市漫步),到與中方朋友共同漫步外灘,朔爾茨也選擇在華多走走、看看。

4月1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重慶,開啟訪華之旅。當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正中間)一行在重慶解放碑、魁星樓廣場等地漫步,感受當地風土人情。 <a target='_blank' href='/'><p  align=

4月14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達重慶,開啟訪華之旅。當日,德國總理朔爾茨(正中間)一行在重慶解放碑、魁星樓廣場等地漫步,感受當地風土人情。 中新社記者 周毅 攝

密集行程中,他還前往重慶大學、同濟大學等高校,與學子面對面交流。面向年輕一代,朔爾茨強調最重要的是多方面了解和認識,增進彼此理解和促進發展。這位一向“惜字如金但行事堅決”的德國領導人,在不少學生心目中變得“非常風趣”。

此訪臨近結束時,朔爾茨在北京德國文化中心·歌德學院(中國)與文化領域工作者交流,表示會更多關注中國文學。

這場中德春日裏的最新互動,余韻更顯悠長。(完)

【責任編輯:劉峻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