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中國旅遊協會飲食文化專業工作委員會在滬成立

2024-04-18 03:11

來源:中新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上海4月17日電 (記者 陳靜)全球旅遊市場的競爭加劇,旅遊目的地之間的競爭已經從傳統的景點競爭轉向了文化競爭,飲食以其獨特性和差異性成為吸引遊客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們不僅要發揚和傳承好傳統美食,更要注重創新,將現代科技、新媒體傳播與傳統烹飪相結合,讓中國美食走向世界,讓更多人品味到中國的味道。”太湖世界文化論壇副主席、秘書長鄭傳惞17日在滬表示,全球化的時代,飲食文化的交流與傳播顯得尤為重要。

據悉,中國烹飪與法國、土耳其烹飪齊名,共同構成世界三大烹飪體系。中國飲食文化不僅承載了深厚的歷史文化,還是國內外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梁”。從傳統筵席到現代餐桌禮儀,從五味調和到食療養生,中國飲食文化展現了豐富的哲學思想和人文精神。

記者當日獲悉,為了深入挖掘傳承中國豐富的飲食文化,創新發展具有特色的飲食文化産品和服務,滿足遊客對旅遊目的地飲食文化的體驗需求,提升中國旅遊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中國旅遊協會組建的飲食文化專業工作委員會(簡稱:專委會)在上海成立。

中國旅遊協會組建的飲食文化專業工作委員會在上海成立。(專委會供圖)

專委會由北京、上海、珠海、廣州等多家酒店集團、貿易公司、物流公司、餐飲企業等共同發起。專委會主任由相關酒店集團董事、執行副總裁劉亞寧擔任、上海相關物流企業品牌總監蔣海天擔任主任助理。“飲食文化專委會為共同推動中國飲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搭建了一個重要平臺。”鄭傳惞表示。中國旅遊協會副秘書長佘小殷希望專委會著眼行業,高屋建瓴,通過組織高品質的活動,凝聚業內的優秀企業。

在專委會成立後舉行的“飲食文化傳承與創新研討會”上,相關酒店集團總裁周鋒表示,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和文化交流的加深,中國飲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顯得尤為迫切。他呼籲餐飲企業轉變思維,提升餐飲和服務水準,尤其注重飲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使消費者在品嘗美食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獲得情感上的滿足。

“旅遊和美食是天生不可分的。”相關網際網路平臺副總裁張川介紹,美食已成為消費者旅遊的重要推動力;美食名片已然成為城市的標誌,比如:爆火的淄博燒烤和天水麻辣燙等。他認為,隨著消費升級和科技進步,中國餐飲行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劉亞寧表示,今後,專委會將組織各類活動,促進業界同仁間的交流與合作,通過活動,搭建交流、合作、創新的平臺,將中國美食的獨特魅力和豐富內涵傳遞給全世界,推動中華飲食文化的傳播和可持續發展,為中國旅遊事業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中國飲食文化現狀及未來趨勢調研同期啟動。(完)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