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院士專家齊聚四川成都探討核反應爐等前沿科技創新

2024-04-18 03: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成都4月17日電(記者 劉忠俊)4月17日,核反應爐技術全國重點實驗室及先進核能技術全國重點實驗室2024年學術年會在四川成都啟幕,9名院士和近百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等近700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聚焦和探討核反應爐及先進核能重大基礎理論和前沿科技創新。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維民正在作主題報告。記者 劉忠俊 攝

據了解,核反應爐技術全國重點實驗室依託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組建,旨在開展核反應爐相關的應用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解決核反應爐科研生産和工程實施中的基礎理論、技術原理和重要技術難題,攻克核反應爐技術發展的短板和瓶頸,促進新興技術與核反應爐技術融合。先進核能技術全國重點實驗室依託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中國核電工程有限公司三家單位組建,面向保障能源安全、實現“雙碳”目標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系統性解決不同先進核能系統底層的共性基礎問題,支撐我國三代核電技術升級,四代核能及新概念新質反應堆技術突破。“高度重視全國重點實驗室重組建設,組建補齊了中核集團科技創新體系建設的關鍵一環。”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辛鋒表示,未來,要發揮好原創技術策源地作用,聯合領域內各方集智攻關,推動核科技自立自強。

開幕儀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劉維民、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復生、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華明、中國科學院院士孫軍分別作了《研製高性能潤滑材料支撐高技術裝備發展》《儲能材料現狀及前景》《高性能結構材料增材製造》《涂層包殼—事故耐受和延壽增效》主題報告。

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副院長閆曉作《培育新質生産力推動核能技術高品質發展》報告時稱,醫用同位素在疾病診斷與治療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我國核醫學應用水準遠低於世界平均水準,嚴重依賴進口,供給不穩定。“利用醫用同位素溶液型反應堆進行醫用同位素提取,是我國核技術應用領域重大創新成果。”閆曉稱,全球功率最高溶液型醫用同位素試驗堆已開工建設,醫用同位素溶液堆工藝流程少、經濟有效,可擺脫醫用同位素供給受制於人的困局。

重慶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潘復生正在作主題報告,記者 劉忠俊 攝

會上,大國重器“華龍一號”也是討論的焦點,“華龍一號”作為我國首個完整掌握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實現了我國核電技術從跟跑到並跑的跨越性發展。但是,壓水堆技術也面臨著面臨安全性、經濟性、鈾資源短缺等挑戰。會上提出,未來壓水堆技術仍有廣闊發展空間,有望在智慧化、新材料、新技術、新理論等方面實現突破,同時通過吸收各行業、各領域的創新成果,將進一步減少設備故障率,增強市場競爭力,從而不斷提升安全性與經濟性。

學術年會現場。記者 劉忠俊 攝

與會專家學者們表示,本屆學術年會為加強先進核能技術領域科技創新與應用,促進溝通與交流,實現“強強聯合、協同創新”搭建了良好平臺,也為核能技術基礎研究更好的創新發展蓄勢發力,獲益匪淺。

據悉,本屆學術年會將持續至4月20日,包括核用耐高溫SiC複合材料、核工業人工智慧科學計算專題論壇等內容。在大會報告環節,專家們將圍繞壓水堆技術發展、一體化封閉式迴圈快堆、先進核設計數值平臺、核反應爐熱工水力模擬、人工智慧、材料輻照等主題進行專題報告。(完)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