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湖南汨羅出臺措施致力打造全國工業設備再製造産業示範基地

2024-04-18 02:39

來源:中新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汨羅4月17日電 (張雪盈)4月17日,湖南汨羅對外發佈《促進二手設備回收及工業設備再製造産業集群發展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從廠房租賃、運輸通道、達産獎勵等九個方面,對落戶汨羅高新區的二手設備回收及工業設備再製造企業給予全方位支援。

中新網汨羅市委副書記、市長林恒求表示,該《措施》的出臺,旨在加快推動汨羅市二手設備回收及工業設備再製造産業集群發展,著力打造全國二手設備回收及工業設備再製造示範基地。

汨羅再生資源産業發軔于明末清初,興起于20世紀80年代,早在2003年便設立了迴圈經濟産業園。作為國家首批迴圈經濟試點、國家首批“城市礦山”示範基地、國家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汨羅現有從事二手設備回收及再製造業5萬餘人,匯聚271家回收企業、589家回收個體戶,以及遍佈全國的5382個回收網點和1685個分揀中心。

對廢舊物料進行熔煉提純。張雪盈 攝

記者當日在汨羅高新區看到,除金匯集團、華能集團、聯塑集團等“500強”企業,寧德烯鋮、順華鋰業等21家鋰電池回收、正負極材料加工新能源産業企業也坐落其間,洗衣機、電視機、空調、冰箱、電腦、報廢汽車、共用單車等廢舊物資的拆解回收均可在此完成。

在汨羅市順華鋰業有限公司的廠房內,磷酸鐵鋰廢粉選擇性浸出生産電池級碳酸鋰(1000t/a)生産線正有序運作。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生産線可直接製備電池級碳酸鋰,其生産産品均可返回到鋰電産業鏈,實現廢舊磷酸鐵鋰物料的定向迴圈,從而保障國內新能源産業的可持續發展。

工作人員正在分揀廢舊物資。張雪盈 攝

“迴圈經濟是汨羅的傳統支柱産業,經過三十年不懈努力,已從早期的粗放式發展,逐步轉型升級為綠色、低碳、規範、高效的標準化産業模式。”汨羅市委常委、副市長李亞江説。

為進一步擦亮迴圈經濟品牌,《措施》提出,對再製造設備年銷售額1000萬元及以上的項目,給予1至2年的廠房免租;對首次落戶汨羅高新區且簽訂入園協議的二手設備回收及工業設備再製造企業,年再製造設備銷售額達2000萬元及以上並列入規模工業企業的,首年度按銷售額的1%給予一次性産業發展資金獎勵,最高獎勵不超過100萬元;另有運輸通道、稅收機制、金融服務、科技創新、出口貿易等方面的支援。

據了解,汨羅高新區現已聚集企業318家,其中規模企業174家、高新技術企業89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4家、單項冠軍2家、上市後備企業12家,再生鋁、再生塑膠、再生銅規模企業達13家、11家、14家,年吸納各類再生資源超過400萬噸,加工成原材料近200萬噸。

“我們還將探索建立二手設備回收及工業設備再製造和梯次利用的行業標準,推進設備準入、評估、修復、檢測、售後等標準化體系建設,助推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汨羅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馮勇剛説。(完)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