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湖南祁陽“一片葉子”致富百姓 茶農忙採頭茬春茶

2024-04-18 02: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社永州4月17日電(何艷飛 曾莉莉 伍彬彬)連日來,湖南祁陽市茶葉基地迎來採摘黃金期,茶農們趁晴好天氣,穿梭在茶壟間忙著“掐嫩取鮮”。

茶農正在採摘茶葉。祁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七里橋鎮寶旺村千畝白茶基地,放眼望去,一壟壟整齊的茶樹鬱鬱蔥蔥,茶農挎著茶簍穿梭其間採摘今年頭茬春茶。

受獨特山地氣候影響,這裡的春茶已經進入生長旺季,茶農們大都起早貪黑在茶山上採摘鮮葉,今年預計可産優質春茶5000多公斤。

“今年雨水充足,茶樹的發芽率較高,采收的茶葉品質較好,産量比較高,預計今年生産加工完成的清明茶産量有一噸多到兩噸,産值在200萬元以上。”七里橋鎮寶旺村白茶基地負責人鄧艷君説。

八寶鎮內下村地處偏遠山區,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良好的生態環境非常適合種植業發展。2020年,村支兩委通過多方考察,引進了市場價值更高的湘西黃金茶進行栽種。

經過三年精心管護,目前茶園已進入豐産期,工人穿梭在一壟壟茶樹間,熟練採摘著尖尖的嫩芽。在山腳下的茶葉加工車間,技術員戴三才正在給工人們講解採茶的注意事項。

為保證黃金茶品質,內下村還與他們簽訂了長期技術諮詢服務合同,從茶樹的栽種,茶葉的採摘、加工、銷售等方面提供專業技術指導。

剛採摘回來的茶葉經過攤青、萎凋、殺青、篩選、揉捻和烘乾等一道道工序,色澤金黃,香氣濃郁的黃金茶就製作好了。“採摘標準是做黃金茶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們在製作黃金茶過程中,要求形體要美,顏色要綠,茶葉的乾淨度要好。讓這樣的茶葉走向市場,客戶對我們的認可度才會越來越高。”技術員戴三才介紹道。

茶農剛採摘的新鮮茶葉。祁陽市委宣傳部供圖

受寒潮天氣影響,今年基地4月初才開始採摘春茶,為指導當地村民更快掌握茶葉採摘技術,祁陽市水利和庫區移民事務中心還在前期開設了大中型水庫移民茶葉種植和加工技術培訓班。

目前,內下村已有種植專業合作社三家,茶葉種植面積1100余畝,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將荒山變茶山,促進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完)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