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厄瓜多“闖館”事件發酵 拉美又有兩國撤回外交使節

2024-04-18 01:37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厄瓜多派特警強闖墨西哥駐厄大使館“抓人”事件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發酵,拉丁美洲又有兩國16日宣佈新抗議舉措:宏都拉斯召回其臨時代辦;委內瑞拉關閉駐厄所有使領館,撤回外交使團。

  1月9日,厄瓜多軍方人員在首都基多巡邏。新華社發(馬特奧·阿馬斯攝)

厄瓜多警方本月5日闖入位於首都基多的墨西哥大使館內,抓捕厄前副總統豪爾赫·戴維·格拉斯,理由是其因腐敗獲罪。格拉斯去年底進入墨使館尋求庇護,厄方曾向墨方請求進入使館實施逮捕但被拒絕。

宏都拉斯、委內瑞拉兩國政府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拉共體)16日舉行視頻峰會後宣佈上述舉措。這場峰會主要討論如何應對厄瓜多涉嫌“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包括採取何種制裁措施。

拉共體輪值主席國宏都拉斯的外長愛德華多·恩裏克·雷納會後在社交媒體X上宣佈:“我方將把駐厄瓜多臨時代辦召回(首都)特古西加爾巴商議。另外,我方還將採取必要舉措支援墨西哥在聯合國和國際法院的行動。”

雷納説,宏都拉斯總統伊麗絲·希奧瑪拉·卡斯特羅·薩緬托在拉共體峰會上與他國領導人交流後,下令召回本國駐厄使節。卡斯特羅在峰會上“強烈譴責”厄方“闖館”事件,斥之為“野蠻”行徑。

2023年10月3日,在宏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宏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出席士兵日慶祝活動。新華社發(拉斐爾·奧喬亞攝)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在視頻峰會上宣佈,他已下令關閉委駐厄瓜多所有使領館,要求委外交人員立即回國,直至厄瓜多重新遵守國際法。

2022年6月8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未在畫面中)在安卡拉舉行聯合記者會。新華社發(穆斯塔法·卡亞攝)

據媒體先前報道,格拉斯現被關押在厄最高警戒級別監獄。

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建議成立一個委員會負責調查格拉斯的健康狀況。

厄墨外交爭端在近兩個星期內迅速發酵,多數拉美國家批評厄方、聲援墨方,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譴責厄方“闖館”行為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尼加拉瓜宣佈與厄瓜多斷交,以示與墨方“團結一致”。

厄瓜多總統丹尼爾·諾沃亞表示,格拉斯有潛逃風險,“闖館抓人”有其必要性,厄方願與墨方“解決任何分歧”。諾沃亞沒有參加拉共體峰會,而是派外長瑪麗亞·加芙列拉·索默費爾德·羅塞羅作為代表出席。

2023年11月23日,厄瓜多當選總統丹尼爾·諾沃亞在首都基多發表就職演講。新華社發(厄瓜多總統府供圖)

“闖館”事件發生前,厄墨間已有齟齬。厄瓜多外交部本月4日宣佈驅逐墨西哥駐厄大使拉克爾·塞魯爾·斯梅克,理由是墨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發佈涉嫌干預厄內政的“不當”言論。墨方5日宣佈召回大使,並正式批准給予格拉斯政治庇護,幾個小時後即發生“闖館”事件,墨方隨即宣佈與厄斷交,撤回外交使團。

11日,墨方宣佈已向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國際法院正式提起訴訟,指控厄方“暴力襲擊”墨使館和外交人員的行為違反國際法,要求暫停厄聯合國會員國資格。(沈敏)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