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中國經濟信心説丨從三個維度讀懂“中國第一展”的熱度

2024-04-17 19:4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這車太酷了!”首次來到廣交會的俄羅斯採購商索科洛夫(Evcenll Sokorov)一進展館,就“鐘意”上了酷炫的新能源汽車,“真的很想買一台!”第135屆廣交會首日,超6萬名境外採購商線下參會,人數比上屆同期增長18.5%,其中很多是第一次參展的“新面孔”。老採購商熱情不減,新採購商踴躍參加,從廣交會涌動的人潮背後,我們該如何讀懂“中國第一展”的熱度?

75——見證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作為中國重要的外貿促進平臺,1957年廣交會的創辦打開了新中國通往世界的大門。可以説廣交會見證了新中國對外開放從“蹣跚起步”到“闊步前行”。站在新中國成立75週年的時間節點回看,開放已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廣交會無疑是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最重要的見證者、參與者和推動者之一。

越開放、越發展,越發展、越開放。廣交會自創辦以來,累計參加的境外客商超過930萬人次,全球合作夥伴達到195個。特別是在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明顯上升的當下,一如既往地“廣交世界、互利天下”更顯難能可貴。本屆廣交會進口展來源地擴至50個國家和地區、首次試行設置跨境電商綜試區和海外倉展示區等,無一不是向世界宣示:中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

十四五——在關鍵之年向“新”而行

今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五年規劃週期已進入第四年,能否如期完成規劃目標任務,今年的工作至為關鍵。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0.17萬億元,進出口增速創6個季度以來新高,為中國經濟回升向好打下了堅實基礎。

本屆廣交會首期以“先進製造”為主題,突出先進産業和科技支撐,新能源汽車及智慧出行、工業自動化及智慧製造等相關展位規模超8700個,參展企業近3600家,吸引了超200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們前來“淘新”。關鍵之年,廣交會重任在肩。向“新”而行,助力中國外貿轉型升級的同時,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了新動能。

135——以高品質發展不斷“超越”期待

今年也是廣交會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之年。辦到第135屆的廣交會,持續刷新“更多”“更大”“更好”記錄的同時,也承載著比以往更高的期待。如果説前面兩個維度的關鍵詞分別是“開放”和“創新”,錨定高品質發展的廣交會,關鍵詞毫無疑問是“超越”。

超越,是以更智慧、更高效的方式推動合作,促進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一個值得注意的變化是,廣交會主要展示的是消費品,但是近年來中間品和資本品比重逐漸提高,已達到12%。通過廣交會,中國為全球提供了大量競爭力強、供應穩定的優質産品,助力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實現工業化,也增強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

從不同的維度延伸,“中國第一展”激蕩開放創新活力,處處都是發展機遇。正如境外採購商代表克裏斯·托弗感慨,從過往參加的50屆廣交會中看到了廣交會的不斷發展和進步,中國好,世界會更好。

(文丨李妹妍)

【責任編輯:李平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