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尺素金聲丨 “一季報”踏春而來,關鍵之年中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

2024-04-17 19:4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踏著春天的腳步,中國經濟“一季報”在人們的關注中新鮮出爐。

一系列主要經濟指標顯示:一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持續回升、起步平穩、穩中有進,2024年中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

看經濟增速。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5.3%,高於去年四季度的5.2%,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

看品質效益。前2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轉為同比增長10.2%。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長7.5%,比上年四季度加快2.6個百分點。

看就業物價。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持平,扭轉了上季同比下降態勢。

看市場預期。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較上月提高1.7個百分點,時隔5個月重回擴張區間。

增速穩中有升,品質穩步提高,就業平穩向好,物價止跌企穩,市場預期改善。關鍵之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基本盤穩固的中國經濟,以一如既往的“穩定發揮”保持了回升向好的“穩健表現”。

“一季報”裏有新意。

一系列與新動能相關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創新動力愈發強勁。

科技創新“龍騰虎躍”。海上第一深井投産,C919大飛機海外“首秀”,首艘大洋鑽探船“夢想”號開啟調試內裝……

産業升級“龍馬精神”。智慧化綠色化産品暢銷海內外: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充電樁、電子元件産品産量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高科技高效能行業跑出“加速度”。一季度,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1.4%,比去年全年提升1.1個百分點。

新質生産力在神州大地乘風起勢。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中國經濟不僅實現量的合理增長,更實現質的有效提升。

“一季報”裏熱力足。

消費、投資等方面數據顯示:中國的內需潛力加快釋放。

冰雪經濟“燃”起來,踏春賞花“火”起來,消費品以舊換新“熱”起來。國內需求持續擴大,消費市場越發火熱。一季度,內需貢獻率達到85.5%。商品消費、服務消費和新興消費均穩步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7%。

投資穩中有升。引江補漢工程全面施工,超高海拔地區最大風電場投産,前2月新增13.2萬個5G基站……高山大海,南北西東,一個個重大項目刷新“進度條”。一季度,投資同比增長4.5%,比上年全年加快1.5個百分點。

消費與投資,相互促進,良性迴圈,超大規模市場的縱深不斷延展。加上一季度外貿開局有力,貨物進出口同比增長5%,創6個季度以來新高,“三駕馬車”起勢良好。

“一季報”裏,更有信心的提振。

多項反映市場主體經營狀況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的微觀活力穩步提升。

這邊,光伏組件剛下線,那邊,産品就被運往寧波舟山港趕赴國外。晶科能源浙江義烏工廠工作人員感受到:“相比去年同期,今年歐洲、拉美等海外市場需求改善,産線更加繁忙。”

一季度,民營企業進出口5.53萬億元,增長10.7%,佔進出口總值的54.3%;3月份,PMI達到11個月以來最高水準……隨著宏觀經濟的穩定恢復,廣大企業的信心在增強、預期在改善。

最新一期渣打中國中小企業信心指數顯示,“中小企業幾乎在所有項下都處於擴張區域。”世界知名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近期發佈2024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資信心指數報告,將中國的排名上調至第三位,在新興市場專項排名中位居榜首。

增長較快,結構趨優,質效向好,一季度經濟良好開局,為實現全年5%左右增長目標開了個好頭、打下了基礎,也預示著二季度將延續“趨勢性向好”發展態勢。

中國海關貿易景氣調查結果顯示:3月份,反映出口、進口訂單增加的企業比重均較上月明顯提升,預計二季度進出口將持續向好,上半年基本保持在增長通道。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報道稱:“3月份的中國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將在第二季度出現反彈。”

踏春而來的“一季報”,洋溢著生機,積蓄著力量,孕育著希望。中國經濟具有堅實基礎、諸多優勢和巨大潛能,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透過一季度良好開局,我們對全年中國經濟有了更多期許,也有了更強的信心。

【責任編輯:李平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