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面積最大古代竹蓆、年代最早楚式升鼎……武王墩墓越挖越“寶藏”!

2024-04-17 17:54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昨天(16日),國家文物局在安徽淮南發佈了“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進展——即武王墩墓考古新發現。相關負責人表示,武王墩墓是經科學發掘的迄今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結構最複雜的大型楚國高等級墓葬,初步推斷主墓(一號墓)可能為戰國晚期楚國遷都壽春城之後的楚國王級墓葬。歷經將近5年的考古發掘,武王墩主墓的規模結構已明確,除了主槨室尚未揭開,8個側邊槨室所埋藏的文物,已經顯現出來,目前,考古發掘已進入槨室內部的發掘清理階段。

主墓規模結構已明確 文物已顯露

位於安徽淮南的武王墩主墓(一號墓),于2020年正式啟動考古發掘。2024年3月7日開始拆解槨蓋板,至3月27日,四層槨蓋板已全部完成提取,共計443根,總重約153噸。

截至目前,武王墩主墓最核心的槨室顯露出來,其結構佈局已經清晰:

墓坑底部接近正方形,邊長約22米,中間區域用巨大枋木搭建起“亞”字形、9室、多重棺槨結構的木槨室。大墓基本為正南正北走向,東、南、西、北共8個側室,分別藏有銅禮器、生活用器、木俑、樂器等文物。

武王墩考古發掘項目考古一組組長 張聞捷:通過我們的考古發掘工作,它的整個埋藏性質相對是比較清晰的。東室基本上是埋葬各類青銅的禮器,包括鼎、簋等這樣一些器物。北邊的這個室,它應該是象徵樂府,主要隨葬樂器的。南室主要是隨葬各類生活用具的,包括一些漆木器,可能還有一些兵馬器。西室營造了一個樂舞和車馬出行的場景。

從墓底到地表開口深度達19米,槨室頂部至地表則為15米。尤其是槨室蓋板用巨大的枋木與薄板依次交替,形成多層封護。槨頂部覆蓋竹蓆,竹蓆以上是填土。科學研究顯示,填土從下往上,黏性較強、透水率較低的青膏泥含量遞減。而填土還進行過層層夯築。

武王墩考古發掘項目文物保護負責人 張治國:夯築的話,它會更緻密,這樣的它可以隔絕氧氣,對文物的保存是越有利的。

在地表,武王墩大墓開口為正方形,邊長約為51米。地表以上的封土高14米。另外,在墓室東側,有一條長達42米的斜坡墓道。墓壙四壁有臺階逐級內收,臺階表面用青膏泥加固。

武王墩考古發掘項目領隊 宮希成:我們現在基本上可以確定它是楚王級別的墓葬,能夠反映當時整個楚國的經濟水準、政治制度,包括工藝的製造水準,是一個非常比較全面的資料,所以這是非常難得的。

武王墩墓提取目前已知面積最大古代竹蓆

記者從武王墩墓考古隊獲悉,在逐層發掘時,考古隊員發現了一層竹蓆,以竹蓆為界,上面是填土,下面是槨室。經初步測量,竹蓆面積超過200平方米,這是目前已知面積最大的古代竹蓆。

這就是武王墩墓近期提取出土的竹蓆局部。在實驗室內,經過臨時加固、污染物清理、乾燥定型等精細化處理,目前,其保存狀態基本穩定下來,為後續竹蓆規模化保護奠定了基礎。

武王墩考古發掘項目文物保護負責人 張治國:編織的工藝跟資料上發佈的楚國竹蓆的編織方式應該是類似的,都是人字紋。竹蓆是有四層的,但這四層之間並沒有編織關係,並沒有連在一起,它相當於是單層然後四層摞在一塊。

5張竹蓆分別平鋪在槨室五大區域上

專家介紹,從整體佈局來看,武王墩墓的9個木槨室,大致劃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大區域,5張竹蓆就分別平鋪在五大區域上,在槨室的邊緣下垂後,再延伸至填土裏。歷經兩千多年重壓、降解,竹蓆和下面的蓋板結合緊密。當蓋板變形後,竹蓆也隨之開裂。

武王墩考古發掘項目文物保護負責人 張治國:考慮到後期的保護、保存以及展示的實際情況來看,採取按照槨蓋板這個順序,然後進行一條條提取。

初步測量竹蓆整體面積超過200平方米

截至目前,考古隊員共提取竹蓆78條,每條寬度約45釐米,最長約7.5米。竹蓆整體面積超過200平方米。

武王墩考古發掘項目文物保護負責人 張治國:可能是目前我們提取上來的國內外最大的這個古代竹蓆。因為它是覆蓋木槨室然後曼延下去伸到土槨室裏去的,但是具體伸到什麼區域,目前可能還需要後續的考古發掘,才能確定到這個竹蓆的具體的邊界。

目前,已提取的竹蓆,浸泡在文物庫房內,仍用紗布以及薄荷醇加固,已形成一套竹蓆現場加固提取與包裝運輸和實驗室穩定性保護的技術方法體系。根據國家文物局批復的武王墩相關文物“保護修復方案”,接下來,考古專家將逐步實施竹蓆的保護修復工作,以便將來能在博物館展示。

禮制與個性共存的楚國禮器

在春秋戰國時期,禮器仍然在各國的政治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而作為遠離中原的南方大國,楚國的禮器既有自己獨特的器型和組合方式,又深刻遵循著中原周禮的內在邏輯,這種與中原國家若即若離的關係,為楚國的禮制文化增添了獨特的色彩。

升鼎:楚國特有禮器

束腰、平底、雙耳外撇、器身內斂,這種獨特的鼎就是楚國特有的禮器——升鼎。在中國,鼎的歷史非常悠久,最初為烹煮食物的炊具,在商周之際成為禮器的核心,既是國家權力的象徵,也是貴族等級的標誌。而與當時中原地區大肚圓底的鼎不同,楚國的升鼎展現出一種有別於傳統造型的全新的工藝形象。

湖北省博物館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楊理勝:我們都知道“楚人好細腰”,那麼楚人的這種審美風格,會體現在特別重要的禮器當中,所以我們看到升鼎它是束腰的,楚人他借鑒了周禮,但是在這種借鑒的過程當中,他對鼎的形制有一個基本的改造。

克黃升鼎:目前發現年代最早的楚式升鼎

目前考古發現年代最早的楚式升鼎,是出土于河南省南陽市的克黃升鼎,這件春秋中期的青銅器通高46釐米,重達4.3千克,雖然紋飾簡單,但已經具備了後世楚國升鼎的基本特徵。這種有別於傳統造型的全新形象,既是狂放不羈的楚人大膽創新的結果,也是國勢強盛後的楚國謀求屬於自己的文化特性的時代産物。除了在單個器物的造型上面標新立異,楚人還發展出了自己的一套獨特的禮器組合形式。

湖北省博物館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楊理勝:周的這種器物組合,它是鼎、簋(guǐ)組合為主,但是楚人在春秋的時候他開始標新立異了,他覺得我不服周,我要有一套我自己的東西,所以楚人以簠(fǔ)代簋,簠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種器物,裝糧食用的,它其實是上下相同的一個東西,正是這種上而下,下而上這種組合的關係,這體現出老子哲學裏面的一種混沌的這種思想。

專家介紹,在戰國以後,楚國人還演化出了鼎敦(duì)壺、鼎盒壺等多樣的禮器組合形式。雖然花樣不斷翻新,但在排列形式上,楚人仍然嚴格恪守著周禮的規定。

湖北省博物館學術研究中心主任 楊理勝:比如説我要配九鼎八簋(簠),我要配七鼎六簋(簠)之類的,這種器物的組合,它的鼎的數量的多少是比較嚴格的,楚國的高等級的貴族墓,至少是大夫一級的這種高等級的貴族墓,對周禮在很大程度上面也是認同的。

(總臺央視記者 艾達 張立雷 王晨 王帥 王寧 )

【責任編輯:李平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