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鏡觀·迴響丨從一湖水,看長三角生態共保聯治

2024-04-17 16:11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綠色是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底色。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要堅持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拓寬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的路徑,牢牢守住長三角區域的生態保護紅線。

2020年11月12日下午,習近平在江蘇省南通市五山地區濱江片區,沿江邊步行察看濱江生態環境。

2023年9月20日下午,習近平在浙江省紹興市浙東運河文化園考察。

長三角地區山水相連、河湖相通、生態相依。近年來,江蘇、浙江兩省共抓太湖治理,築牢生態基底,推動綠色發展,成為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共保聯治的生動實踐。

這是在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拍攝的太湖景色(2024年4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

這是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金庭鎮環太湖濕地帶修復項目(2024年4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

2024年4月11日,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高新區中隊執法人員駕車在太湖沿岸巡查(無人機照片)。

2024年4月11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河道保潔員在太湖沿岸清理非法捕魚地籠網。

沿岸漁民退捕上岸,告別“水上漂”,開啟新生活。

2024年4月11日,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金庭水利水務管理服務站的工作人員(退捕漁民)在太湖上打撈漂浮物(無人機照片)。2020年,為保護太湖水生生物資源、促進水域生態環境有效改善,金庭鎮漁民停止捕撈作業,部分被安置到環衛站、旅遊集團就業。

水進人退、人水共生,漁村與自然構成的“綠水青山”,日益成為村民的“金山銀山”。

這是位於浙江省湖州市安置上岸漁民的義皋新村(2024年4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

2024年4月11日,在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金庭鎮,退捕漁民沈雪榮和妻子沈燕燕在自家經營的農家樂“美味漁家蟹園”擇菜。“退捕後,太湖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遊客越來越多,我們家的農家樂生意也越來越紅火。”沈雪榮感慨道。

2024年4月11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楊溇村,遊客在太湖邊的楊桂珍螃蟹莊園參觀遊覽(無人機照片)。為改善太湖水質,2019年太湖完成“退蟹還湖”,在太湖水域圍網養殖的大閘蟹全部搬遷至內塘養殖。

這是在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東山鎮太湖畔拍攝的民宿(2024年4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

長三角地區錨定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攜手繪就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美麗畫卷。

總監製:劉健

監製:鄒聲文

策劃:賴向東 劉亢 鄔煥慶

統籌:袁震宇 畢曉洋 張展鵬

視覺設計:張子彧

編輯:林繁晶 畢曉洋 李琰 張曼怡 張浩波

攝影:季春鵬 翁忻旸

新華社攝影部、江蘇分社、浙江分社聯合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責任編輯:李平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