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聯播+| 春和景明 跟著總書記寫好中國綠色新答卷

2024-04-17 16:06

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聯播+神州四月,春陽撫照,綠意涌動。

綠色是生態的本色,也是發展的底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國土綠化任務16.8億畝。人工林保存面積13.14億畝,位居世界第一。

放眼整個世界,近20年來,全世界新增的綠化面積中,中國貢獻佔比達到25%,居全球首位。

中國人為什麼如此執著于“綠色”?

早在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就從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角度,闡明瞭這個道理:“對人的生存來説,金山銀山固然重要,但綠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是金錢不能代替的。你掙到了錢,但空氣、飲用水都不合格,哪有什麼幸福可言”。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而綠色,正是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推動中國高品質發展的底色和重要標誌。

2024年4月3日,總書記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綠化祖國要擴綠、興綠、護綠並舉。三“綠”並舉,為寫好中國綠色新答卷指明瞭目標路徑。

2024年4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2024年4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通州區潞城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

森林不僅是城市的“遮陽傘”“加濕器”,還是防止霧霾、凈化空氣、保持水土、涵養水源、維持生態系統平衡的重要構成。

擴綠,就是要科學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適地適樹、適時適法,種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在我國國土綠化過程中,沙漠治理正是不斷“擴綠”的一個縮影。

曾經“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塞罕壩,經過一代又一代務林人的努力,如今已成百萬畝人工林海;形成已有一千多年的毛烏素沙漠,在治沙人“種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的堅持中,如今已是一片綠洲……

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中國的綠色版圖不斷擴大。

2023年6月7日,內蒙古鄂爾多斯,毛烏素沙漠。

2023年6月7日,內蒙古鄂爾多斯,毛烏素沙漠。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興綠,就是要注重品質效益,拓展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推動森林“水庫、錢庫、糧庫、碳庫”更好聯動,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

打通“兩山”轉化路徑,産業發展是關鍵。

江西現有1.56億畝林地,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3.35%。近年來,江西從最具特色優勢的林業産業入手,先後出臺推動油茶、毛竹等林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扶持政策,帶動群眾增收。

2023年,江西省全省林下經濟産業實現綜合産值1836.5億元,林下經濟規模和産值均居全國前列,成為林下“掘金”,生態富民的生動寫照。

2023年9月21日,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旴江生態公益林場,種植戶正在查看樟芝等食用菌的生長情況。

2023年9月21日,江西省撫州市,廣昌縣旴江生態公益林場,種植戶正在查看樟芝等食用菌的生長情況。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

新征程上,寫好中國綠色新答卷,建設美麗中國,總書記還強調護綠。

護綠,就是要加強林草資源保護,做好防滅火工作,深入開展重大隱患排查整治,守護好來之不易的綠化成果。

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種樹全靠人力。

內蒙古國營新華林場建場之初,李貴河和同事們作為第一代職工,不分晝夜地在沙地裏忙碌著,不斷重復著彎腰挖坑、栽樹、澆水的勞作。林業工人們形容,那時候“種一棵樹要磕三個頭”。

造林成活率不到50%,手捧樹苗與風沙“搏鬥”是林業工人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隨著不斷嘗試、反覆總結,以及對科學技術的應用,一代又一代人堅持不懈,才成就了北疆大地這片鬱鬱蔥蔥的茂密林場。

2024年4月9日,合肥市大房郢水庫水源保護地廬陽經濟開發區段,基幹民兵正在林間巡查火災隱患。

2024年4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大房郢水庫水源保護地廬陽經濟開發區段,基幹民兵正在林間巡查火災隱患。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和重要資源,是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生態保障。

2015年起,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2016年起,全面停止全國國有林場天然林商業性採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加強濕地保護、森林防火、退耕還林、荒山造林、城市綠化、農田防護林建設等,始終把護綠放在首位。

總書記指出,森林是我們從祖宗繼承來的,要留傳給子孫後代,上對得起祖宗,下對得起子孫。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傳遞擴綠、興綠、護綠決心。

綠色,孕育著無限生機,是生態文明的希望,更是人民福祉的基石。

自然生態相互依存、緊密聯繫,只有擴綠、興綠、護綠並舉,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修復,才能不斷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讓人民群眾、子孫後代持續享有高品質的綠色生活。

總監製丨駱紅秉 魏驅虎

監  制丨王敬東

主  編丨李璇

編  輯丨孫曉媛

視  覺丨顏妮

校  對丨蔡純琳 魯楊 閆田田 梁雅琴

出  品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責任編輯:李平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