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首季中國經濟·一線見聞丨曹縣漢服“火出圈”的背後

2024-04-17 15:58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濟南4月17日電 題:首季中國經濟·一線見聞 | 曹縣漢服“火出圈”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 王陽、張鐘仁

“曹縣馬面裙供不應求”“大學生回曹縣賣漢服”“曹縣漢服走向全球”……一段時間以來,曹縣漢服持續受到關注。

記者近日來到山東省菏澤市曹縣,與這裡的幹部、企業家、返鄉創業青年、農民深入交流,對漢服流量井噴的緣由有了新的認識。

電商經濟讓農村産業觸網遠銷。

走進曹縣大集鎮,道路兩旁的門面房鮮有空置,布料銷售、服裝製版、剪裁縫製、數位印花、快遞物流等商鋪密密麻麻,綿延數公里。得益於十多年的演出服産業發展,曹縣以中小企業為單元,形成了精細完備的市場分工。

“曹縣常住人口超過135萬,是山東人口最多的縣之一,曾是山東勞務輸出第一大縣。十幾年前,村民帶著生産的影樓服、表演服等四處奔走推銷,雖然有一定銷路,但市場份額不高,直到不經意間打開電商的大門,服裝産業迅速崛起。”大集鎮孫莊村黨總支書記孫學平介紹。

農村墻面上,“網上開店賣天下,電商服飾富萬家”等標語,替代了過去的“不戀家鄉三分田、外出打工掙大錢”“一人外出打工、全家脫貧致富”。在電商作用下,曹縣服裝銷售發生轉折性變化,不僅建成服裝加工完整産業鏈,還在近年來快速佔據國內漢服市場四成份額。據統計,2023年曹縣漢服總銷售額超百億元,今年以來漢服網上銷售額已達19.8億元,同比增長90.8%。

4月13日,在曹縣有愛雲倉漢服基地,女主播在直播推介漢服。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青年返鄉創業助力産業轉型升級。

“如果説,産業集聚鄉鎮,成就曹縣漢服成本低、出貨快優勢;青年返鄉則快速補強了銷售、設計、運營等環節,助推品牌化、品質化發展。”在有愛共同創業基地,留學返鄉的基地負責人李字雷説,在這裡,參與共同創業的主播、運營等人員300余名,有展銷、物流、設計中心和近百個直播間,還引進了卡奧斯智慧製造漢服生産線,以數據與技術推動漢服産業高品質發展。

“85後”的黃曉燕曾在南方打拼十餘年,如今成為曹縣穿越大唐漢服雲倉經理。“雖然是在鄉鎮工作,但貼近市場,節奏非常快,每天顧客絡繹不絕。”她在展廳裏邊走邊介紹,公司自主設計的漢服涵蓋唐、宋、明、清等品類,並根據人們日常著裝特點加以改良。在這裡,不僅能夠私人訂制服裝,還有AI直播改善線上消費體驗。

越來越多的高學歷人才把返鄉創業就業作為首選。目前,曹縣從事電商的高學歷人才有3名博士、近百名碩士、近萬名大學生。近年來,曹縣已累計吸引5萬人返鄉創業,帶動35萬人從事電商行業。

4月11日,在曹縣有愛雲倉漢服基地,工作人員在進行馬面裙壓褶工序。新華社記者 王陽 攝

營商環境改善護航縣域經濟發展。

保障重點項目建設落地的“落地辦”、引導電商産業發展的“電商辦”、改善營商環境的“營轉辦”……針對電商經濟發展速度快的特點,曹縣近年來創新推出了多個新機構、新機制,為産業發展打通“綠色通道”。此外,曹縣還規劃建設了e裳小鎮·曹縣數字經濟産業園、以大集鎮為中心的農村電商産業示範片區和e裳之都·中國(曹縣)華服智創城,曹縣電商“一園”“一區”“一城”高品質發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曹縣漢服協會會長胡春青説,為避免同質化競爭,曹縣成立漢服協會,幫助漢服製造企業與設計機構、高等院校等建立合作機制,鼓勵企業打造自主品牌;為保護自主創新,曹縣成立專門的智慧財産權快速維權中心,將專利申請辦理時間從傳統的180天縮短至10天。

4月13日,在曹縣有愛雲倉漢服基地,工作人員在加工馬面裙。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我們打造營商環境的目標是:辦事不求人、未來可預期、方便又高效。”曹縣縣委書記趙福龍説。如今,曹縣民營經濟發展充滿活力,經營主體達15.5萬戶,按照常住人口計算,相當於大約10個人中就有一個經營主體,30個人中就有一家企業,中小企業鋪天蓋地。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