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一線城市不香了嗎?四分之一大學應屆生選擇“入鄉就業”

2024-04-17 14:40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4月17日訊(記者 孫曉彤) 近幾年,越來越多大學應屆畢業生也已不再把一線大城市作為其職業生涯的首發地,而是將目光轉向縣域,掀起了一股縣域就業的新潮流。從近五年數據看,本科生畢業半年後在“縣城”就業的比例上升明顯,從2018屆的20%上升到2022屆的25%,增長了5個百分點。“入鄉就業”的背後,是地方政府紅利的傾斜與對理想生活追求的雙重“加持”。

image.png

▲麥可思研究院供圖

大學生就業重心持續下沉

1/4應屆本科生“縣城”就業

據麥可思數據顯示,近幾年大學生就業重心持續下沉,越來越多本科畢業生選擇到“縣級城市及以下地區”(以下簡稱“縣城”)這類小城市就業。

從近五年的數據來看,本科生畢業半年後在“縣城”就業的比例上升明顯,從2018屆的20%上升到2022屆的25%,增長了5個百分點。其中,男生從2018屆的19%上升到2022屆的24%;女生從2018屆的22%上升到2022屆的27%。

究其原因,一方面或與縣域經濟發展需要更多高學歷人才,各地政府不斷發佈政策,釋放更多就業紅利,提升了地區的人才吸引力有關;另一方面,或與大城市生活成本高昂、就業壓力大,部分畢業生求職意向趨於求穩有一定關係。

image.png

▲麥可思研究院供圖

女性偏愛教育類

男生則“政府及公共管理”行業類比例高

那麼,回縣城就業的青年更偏愛哪類工作?麥可思研究院統計發現,2022屆本科生在縣城就業比例最高的兩大行業類,分別是教育和政府公共管理。其中,“教育類”就業佔比為23.6%,“政府及公共管理”就業佔比為14.9%,相較于全國2022屆本科畢業生在這兩大行業類的就業佔比,分別高出10.6和8.1個百分點。

男女在就業選擇上的側重點也有所不同。對比發現,在縣城就業的女生,主要供職于教育行業,佔比達到35.2%。而在縣城就業的男生中,入行“政府及公共管理”的比例最高,佔比達到15.3%,男性進入教育行業的佔比僅有9.6%。

“縣城”就業品質穩步提升

端起“鐵飯碗”的比例明顯更高

“縣城”工作的大學生就業品質如何?麥可思數據顯示,這個群體在月收入方面穩步提升,從2018屆的4640元上升到2022屆的5377元,增長了737元;在就業滿意度方面,從2018屆的67%上升到2022屆的76%,提升了9個百分點;專業相關度比例趨於穩定,近五屆保持在70%至71%。

進一步對2022屆在“縣城”就業的本科生的用人單位類型分析顯示,他們端起“鐵飯碗”的比例明顯更高:在“政府機構/科研或其他事業單位”的比例(40%),高出全國本科(22%)18個百分點;其後主要在“民營企業/個體”(36%)就業,但較全國本科(51%)平均水準低15個百分點。

有機會進入體制內工作,工資不高卻穩定、離家近,不用把大筆錢花在房貸、車貸上,和家人保持著“一碗熱湯”的距離,或許是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願意回“縣城”的重要原因,體現了他們擇業觀的新變化。有專業人士分析認為,與大城市相比,縣城工作生活的性價比高,使其在就業市場上形成差異化競爭優勢。

▲麥可思研究院供圖

畢業五年後“縣城”留住了兩成大學生

“縣城”的工作穩定性和幸福感更高

“縣城”吸引來高學歷人才,更要留住高學歷人才。

為了解“縣城”的留人情況,麥可思研究院對本科生畢業五年後(2016屆、2017屆合併計算)的就業地進行分析。數據顯示,有20%的本科生選擇“縣城”就業,其中近六成(59%)是畢業五年內一直在“縣城”工作,約四成(41%)是工作一段時間後再來到縣城就業。

畢業五年後在“縣城”就業的大學生,職業發展有何特徵?麥可思研究發現,雖然該群體升職加薪方面不佔優勢,但工作穩定性更高、職業幸福感更強。具體來看,該人群的畢業五年後的月收入(7787元)和獲得職位晉陞的比例(58%)均不及全國本科平均水準,但是其就業滿意度(80%)更高(全國本科:78%)、平均僱主數(1.9個)低於全國本科平均水準(2.2個)。

這或與該人群所在用人單位類型有直接關係。數據顯示,畢業五年後在“縣城”就業的本科生,超五成(54%)在“政府機構/科研或其他事業單位”就業,其後依次是“民營企業/個體”(26%)、“國有企業”(17%)。

基於以上統計數據,麥可思研究院分析認為,大學生畢業後選擇去哪工作更好,沒有標準答案。但顯然,“縣城”對大學畢業生的吸引力已在逐漸增強。大學生“縣城”就業,可以利用他們新的專業知識和技能為當地的産業發展、創新創業等方面帶來活力和機遇,為當地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更好地實現自我價值。對於“縣城”而言,如何留住人才、用好人才需有合理的、持續性的制度保障及良性的人才生態。如何將高素質人才轉變為人才紅利、地方經濟發展動力,是擺在不少“縣城”面前的現實考題。

編審:劉佳

【責任編輯:孫曉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