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西藏各地慶祝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

2024-03-29 21:39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由苦到甜仿佛發生在一瞬間,但我們的幸福生活離不開眼前這面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3月28日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5週年紀念日,拉薩市城關區八朗學社區68歲的朗卡卓瑪身著節日盛裝,懷著激動的心情來到布達拉宮前觀看莊嚴的升旗儀式。廣場上,還有西藏黨政軍學1000余人共同觀看升旗儀式。

65年前,在雪域高原上,中國共産黨領導了一場波瀾壯闊的民主改革,徹底廢止了封建農奴制度,百萬農奴真正獲得人身自由。

幸福生活來之不易。65年來,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西藏各族兒女戰天鬥地、團結奮進,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今天的西藏,“復興號”開進高原、開到拉薩,國際國內航線達172條、通航城市74個,全區實現從水桶到水管、從油燈到電燈、從土路到油路、從氈房到瓦房的歷史巨變。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較完整的現代化教育體系已經形成,在校學生總數達到96萬人、佔全區總人口的26.3%。醫療實現了400多種“大病”不出自治區、2400多種“中病”不出地市、常見“小病”在縣級醫院就能得到及時治療。社保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8%以上,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連續9年位居全國首位。

為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5週年這個特殊的日子,西藏各地紛紛開展文藝匯演、座談會、升旗儀式等豐富多彩的紀念活動,展現西藏民主改革65週年經濟社會發展變遷,謳歌祖國、謳歌新西藏。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