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對話博鰲丨老朋友 新觀察:相會博鰲海濱之約

2024-03-29 21:33

來源:央視新聞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image.png

3月的海南潮平海闊,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如期而至。海內外嘉賓齊聚一堂,共話前景。下面跟隨總臺記者何岩柯,一起去對話兩位博鰲亞洲論壇的“老朋友”。

相會博鰲海濱之約 世界對論壇期待滿滿

總臺記者 何岩柯: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的會期已經進入了第三天。博鰲這座“國際鎮”也再一次成了全球關注的焦點。包括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諾魯總統阿迪昂、斯里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在內的3000多名中外嘉賓出席本屆年會。4天的會期,40多場分論壇,行程滿滿,與會嘉賓也對“新的博鰲方案”期待滿滿。而在這,我也與一位博鰲亞洲論壇的“老朋友”進行了對話。

拉法蘭:論壇搭建交流之橋 中國發生新變化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擔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達八年的時間。作為論壇咨委,在他看來,博鰲亞洲論壇走過20多年的歷程,議題始終呼應各方關切,為各國搭建起交流之橋。

作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拉法蘭至今已經訪問中國多達百次。他告訴總臺記者,他目睹了中國的發展。在中國,新的變化在不斷發生。

法國前總理 拉法蘭:我僅舉一個例子,中國城市街頭行駛的新能源汽車的數量,我們能看見非常多。不久前,我又一次前往了一個中國大城市。讓我大為驚嘆,是這座城市非常安靜。路上行駛的新能源汽車佔比越高,城市裏的噪音就會越小,城市變得更安靜,讓我感受到了中國的變化。

各國共用智慧 “全球南方”聲音備受關注

總臺記者 何岩柯:拉法蘭還告訴我,在當前世界局勢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今天,各國需要在全球經濟、氣候變化、安全等議題上實現“共用”,共用智慧、凝聚共識、共迎挑戰。在現場我也注意到,今年年會增設了“全球南方的興起”這樣一個議題。咱們欄目的一位老朋友正好是主持了這個議題的分論壇,我們就跟著他一起去了解一下今年年會上中外專家熱議的話題究竟有哪些,他在現場又有哪些觀察。

在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的交流中,他首先提到的就是“全球南方的興起”分論壇。這是博鰲亞洲論壇首次就“全球南方”問題進行討論,現場“大咖”雲集。俄羅斯副總理奧韋爾丘克等多位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致辭或發言,彰顯了國際社會對這一議題的熱切關注。

總臺記者 何岩柯:我看“全球南方”它的一個特點就是,它不搞所謂的陣營對立,不分大小國家一律地平等。其實它是給世界的政治版圖,帶來了很大的改變。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王文:沒錯。應該説它使得整個發展中國家、新興經濟體擰成一股繩,共同去發出非常強有力的力量,去塑造世界政治、經濟、貿易體系的未來,共同起到了一個極其重要的作用。

論壇聚焦前沿話題 世界希望聽到中國方案

過去十年,王文幾乎每年都參加博鰲亞洲論壇。今年年會吸引了不少“老面孔”,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新面孔”。在他看來,論壇的吸引力源於它聚焦亞洲和世界發展的前沿問題,與會嘉賓希望在這聽到“中國方案”。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王文:不只是剛才講的“全球南方”,而且它對人工智慧、全球治理進行討論。過去我們説人工智慧就是一種科技創新。但是,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還要為未來人工智慧的倫理方面的問題進行商議。我覺得這就非常了不起,這是很前沿的話題。另外還有對綠色能源、新能源、氣候變化應對,也都提出了很多前沿的思考。所以應該説博鰲亞洲論壇,現在已經是世界頂級的論壇。更重要的是它的思考、它的前瞻性。

博鰲亞洲論壇:“面對面”催生新創意新機遇

總臺記者 何岩柯:在這次博鰲亞洲論壇的採訪過程中,很多嘉賓也向我表達了這樣一個感受,那就是“不如見一面”。而博鰲亞洲論壇,就是為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的一個重要溝通對話平臺。歡迎更多中外嘉賓到博鰲來走一走、看一看,聆聽從博鰲發出的“時代之音”。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