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禁止制售紙錢之爭,到底爭的是什麼?

2024-03-29 18: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北京3月28日電(韋香惠)清明將至,江蘇南通禁止制售紙錢一事引起爭議。

3月26日,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通告《禁止製造、銷售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的通告》要求,全市範圍內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製造、銷售冥幣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殯葬用品。

通告稱,違反通告規定的,由縣級以上民政部門會同同級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予以沒收,可以並處製造、銷售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截圖自“南通發佈”微信公眾號

隨後,一紙通告引發巨大爭議,質疑聲音接踵而至。

對此,南通市政府辦公室一位工作人員向中新網解釋,只是通過生産銷售環節進行限制,在監管執行環節,民眾如果對罰款等行為有異議可以申請行政復議。

事實上,類似的爭議此前在其他地區亦有發生,其中,對於封建迷信殯葬用品的範圍界定常常是引發部分民眾不滿的問題所在。

一些地方把冥幣紙錢納入禁止製作和銷售的封建迷信殯葬用品,而民眾認為這些只是祭祀的傳統物品,算不上封建迷信。

南通此番爭議之下,一則“我國法律無明確規定禁售紙錢”的詞條隨即登上網路熱搜。

中新網查閱發現,國家層面關於殯葬行業管理僅有《殯葬管理條例》作為指導文件,尚未明確立法。

資料圖:顧客在購買祭祀用品。 韋佳秀 攝

對於殯葬設備和殯葬用品管理,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國務院《殯葬管理條例(2012年修正本)》第四章第十七條規定,“禁止製造、銷售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禁止在實行火葬的地區出售棺材等土葬用品”。

這條規定並未對何為“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作出明確定義,但其指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省、自治區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經國務院批准的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法律和行政法規,制定地方政府規章。

在實踐中,由於各地實際情況和風俗習慣各不相同,許多地方性規定則對“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作出了較為明確的規定。

比如,2023年,天津北辰區雙口鎮政府發佈過一則《關於禁止製造銷售封建迷信用品的通告》,當中列出了多個具體的封建迷信殯葬用品,包括但不限于冥幣、紙錢等“金錢”類;牛、紙馬、紙轎車等“交通工具”類;紙人、紙彩電、紙箱子等“生活用品”類。

但也有些地方由於缺乏統一的標準而導致對殯葬行業亂象難以落實監管。

2022年,雲南曲靖市羅平縣政府網站公佈的一則《關於答覆縣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第2號提案的函》中就指出,在實際工作執法中,對“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 沒有具體的法律闡述,哪些殯葬用品屬封建迷信的喪葬用品沒有明確的界定,加之製造殯葬用品、殯葬設備國家沒有明確的標準可參照遵循,用《殯葬管理條例》來監督執行殯葬用品市場,給監管帶來了極大困難。

資料圖:北京市萬安公墓。 中新社記者 賈天勇 攝

中國殯葬協會原秘書長、全國殯葬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民政部培訓中心)教授孫樹仁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説,“殯葬的本質屬性是文化,最基本的功能是做教化。從文化進步的視角來看,現今社會倡導文明祭祀、安全祭祀、低碳祭祀,就應該改變燒紙錢或者紙扎物品的祭祀方式,可以鮮花拜祭、植樹緬懷、書寫寄語、網路追憶等現代文明生態的祭祀方式”。

不過,孫樹仁也提到,這次南通發佈的通告之所以會引起輿論爭議也反映出在我國殯葬制度改革過程中長久以來存在的一大問題,他稱之為“文化供給滯後”。

“如何讓人們接受新的殯葬禮儀、新的祭祀方式,不能僅停留在物質供給,還需要從文化層面補足。”孫樹仁認為,現在倡導新方式和改革舊習俗之間出現了一個空擋,導致人們對一些地方出臺的殯葬改革措施出現了困惑,“舊的不行,新的還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孫樹仁提出兩點建議,一方面加強殯葬法治進程,使得管理過程中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加強文化建設,讓民眾逐步認同和接受新的殯葬禮儀,保證逝有所安、殯儀有禮。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