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如何撬動“花海經濟”——新疆推進花卉業高品質發展調查

2024-03-29 18:17

來源:新疆日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春光爛漫賞花季,新疆花事育芬芳。連日來,伴隨著“新疆第一春 花開吐魯番”2024吐魯番杏花節的開幕,各地賞花經濟日益火熱:地處帕米爾高原的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舉辦新疆喀什“帕米爾之聲”民族音樂節暨高原杏花節,伊犁賞花遊推出精品線路,塔城裕民山花節即將舉行……由春至夏,全疆各地以花為媒,各類節慶活動漸次展開。

3月20日,“新疆第一春 花開吐魯番”2024吐魯番杏花節在托克遜縣夏鎮南湖村開幕。圖為遊客在杏花節開幕當天遊覽杏園。吐魯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除了賞花經濟,新疆花卉業如今發展勢頭迅猛。溫室大棚裏,鮮花四季綻放,裝點著人們的幸福生活;春夏之際的南北疆,薰衣草、玫瑰花、萬壽菊、紅花、雪菊爭奇鬥艷,大田花海香飄萬里,形成種植加工産業鏈;借助對外開放的力量,花卉出口給鄉村振興增添了新動能。

當前,新疆花卉種植面積穩定在40萬畝左右,食用、藥用、工業用花卉以及觀賞苗木等多品種齊頭並進、規模發展,正成為新疆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3年8月15日,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廳發佈《關於加快推進新疆花卉業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至2035年的發展目標和實施措施,並聚焦推動花卉業高品質發展中的優勢和短板,提出了系列政策措施,新疆花卉業迎來破局之年。

東西南北 遍地開花

從阿爾泰山、天山到崑崙山、帕米爾高原,冰天雪地中的溫室大棚花卉、炎炎夏日中的大田花海,是新疆一道亮麗的景觀。

“我們在本地培育的蘭花、蝴蝶蘭、繡球還有茶花、杜鵑,深受城鄉居民歡迎。”3月27日,在喀什地區葉城縣金果鎮團結村馨蘭花坊大棚內,負責人凡寒梅説,葉城縣緯度低,開春早,在溫室大棚內種花,效益較高,是增收的好路子。

推動農民增收,花卉業受到各級政府部門的重視。在地處高寒區域的阿勒泰地區阿勒泰市拉斯特鄉,由吉林省對口援疆前方指揮部引進的技術團隊奮戰兩年,建起了一個生態農業園區,佔地3500平方米的現代化智慧溫棚內,各類原産南方的花卉、苗木爭奇鬥艷,展現著新疆最北部地區的南方風情。吉林技術專家馬雙山説:“在新疆高寒地區,也能夠發展高附加值的農業産業。”

“棚花”香飄三山兩盆,花海迎來四方賓客。歷經多年發展,新疆玫瑰花、薰衣草、色素萬壽菊、紅花、雪菊等花卉已經形成了規模化種植,春夏秋三季,處處花海均成為眾多遊客打卡之地。

3月27日,鞏留縣伊犁國家農業科技園鞏留科技示範園智慧溫室內,各種智慧設備精準檢測溫度濕度,對花苗進行智慧化精準培育。孔慶平 攝

自治區花卉業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按照《意見》要求,到2025年,新疆花卉産業基本實現由單一的生産型向生産服務融合型發展轉變,逐步建立完善的品種創新、技術研發、生産經營、市場流通、社會化服務和花文化等六大體系,打響新疆花卉品牌。花卉種植面積基本穩定在40萬畝左右,産值達到7億元。到2035年,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花卉業高品質發展格局基本形成,花卉種業創新體系健全完善,花文化日益繁榮,花卉出口穩步擴大,完備的花卉産業體系基本建成,力爭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

聚鏈成群 前景正好

“花卉業具有良好的前景。”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圖壁縣苗木花卉産業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小銘説。

呼圖壁縣苗木花卉産業園是我區唯一以苗木花卉為主導産業的園區。在昌吉州,以呼圖壁縣為産業龍頭,輻射帶動周邊縣市的苗木花卉種植業規模不斷擴大。

“早在2018年,昌吉州苗木花卉行業就成立了種苗花卉産業聯盟。”王小銘説,歷經6年發展,“種苗花卉産業聯盟”的運作更加成熟,如今由聯盟核心成員共同成立了新疆昌苗聯生態發展有限公司,聚集聯盟內各企業、科研單位的力量,形成了推動花卉業發展的新動能。

在觀賞花卉之外,大田花卉産業也在提質升級,主要體現在精深加工産業鏈的形成和延長上。

《意見》指出,加大政府扶持及招商引資力度,促進玫瑰花、薰衣草、色素萬壽菊、紅花、雪菊等深加工花卉提升加工工藝,擴展精深加工領域,延長花卉産業鏈。

新疆于田瑰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萬畝玫瑰花種植基地,農民在採摘玫瑰花(資料圖)。

在和田地區,玫瑰全産業鏈穩步發展。和田市、于田縣、墨玉縣等地均形成從玫瑰花培育、種植、採摘到收購、加工、生産的完整産業鏈。2023年,和田地區玫瑰花種植面積5.55萬畝,産量1.26萬噸,玫瑰花産業總産值達1.89億元。

“我們希望通過延長玫瑰産業鏈,讓和田玫瑰成為新疆高品質發展的新名片。”新疆于田瑰覓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閆永軍説。

伊犁河谷與法國普羅旺斯、日本北海道並稱世界三大薰衣草主産區,全州薰衣草種植面積超8萬畝,形成了集原料種植、精油萃取、産品研發加工、休閒觀光、鄉村旅遊為一體的薰衣草産業鏈。薰衣草幹花、精油、花水、花漿、純露、蜂蜜、護膚品等産品的國內外市場需求不斷擴大。

塔城地區裕民縣的紅花産業規模全國領先。這幾年,裕民縣引進了30多家紅花精深加工企業,成立了10多家紅花産業合作社。形成了“企業+基地+合作社+農戶”的紅花種植加工一體化産業發展模式。裕民“小紅花”搖身一變,成了紅花籽油、紅花茶、紅花蜜、紅花醋等多種産品。2023年,裕民縣紅花産業總産值達3億元。

會變身的不只是紅花。

喀什地區莎車縣10萬畝萬壽菊、塔什庫爾幹縣的高原雪菊……由花卉衍生的“浪漫經濟”,給廣袤的鄉村增添了縷縷幽香。

發力銷售 迎來機遇

“從近年來的情況看,鮮切花、觀賞花的終端銷售規模在不斷擴大,其中,來自家庭消費的佔比越來越高。”3月23日,位於烏魯木齊市南昌路的新疆明珠花卉市場內人流熙熙攘攘,很多市民趁週末來此選購花卉綠植。該市場行銷部經理陳生麗介紹説,明珠花卉市場是全疆最大的花卉綠植批發零售市場,有600多戶經營戶,來自全國各地、適應新疆氣候條件的各類花卉品種齊全,新疆本地産的鮮切花、觀賞花在市場內也佔據相當一部分份額。

産品銷售終端是産業發展狀況的晴雨錶。《意見》指出,建立健全市場流通體系,在花卉主産區,鼓勵建立一批設施完備、功能齊全和方便快捷的交易場所。鼓勵建立與周邊國家市場接軌的規範化和企業化運作的花卉銷售網路,在努力提高疆內市場佔有率的同時,進一步開拓周邊國家市場,逐步提高花卉出口比重。

3月5日,昌吉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新疆農業博覽園蝴蝶蘭館,工作人員在挑選上市銷售的蝴蝶蘭。何龍 攝

實際上,按照這些要求,未來新疆花卉的銷售將主要面向疆內和周邊兩個市場。可喜的是,這兩個市場的消費潛力正在不斷釋放,將有力推動新疆花卉業特別是鮮切花、觀賞花的規模、效益不斷提升。

2023年底,新疆地産的6萬枝“高原紅”玫瑰鮮切花,經伊爾克什坦口岸出境後運往吉爾吉斯斯坦。這是新疆地産鮮切花首次出口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也是中國(新疆)自貿試驗區喀什片區獲批後首次出口鮮切花。

這批鮮切花由新疆百譽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在喀什地區英吉沙縣種植生産。該公司副總經理袁強表示,喀什具有“五口通八國、一路連歐亞”的獨特區位優勢,為鮮花走向中亞五國市場奠定了基礎,“我們將借助新疆自貿試驗區的政策優勢,乘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不斷加大花卉出口的規模和範圍,為英吉沙農民增收、農業發展多作貢獻。”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