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讓“內陸”變“前沿” 紮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 持續打造開放新高地

2024-03-29 18:54

來源:央視新聞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央視網消息:國務院國資委近日對外公佈,將結合中部地區稟賦特點,優先試點打造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聚焦先進製造業、新能源汽車、人工智慧等重點産業領域,圍繞未來材料、未來資訊、未來製造,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引領,深化原創性引領性技術攻關,加快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推動一批重大標誌性成果在中部地區加速轉化應用落地,更好促進中部地區産學研用深度融合,探索合作新模式,推動央企産業優勢更好轉化為地方發展動能。

守護綠水青山 美麗中部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圖景

日前召開的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提出,要協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美麗中部。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湖北和江西看看,那裏如何守護綠水青山,描繪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圖景。

江豚是長江現存唯一的鯨豚類動物,也是檢驗長江大保護成效和生態系統健康狀況的重要指示物種。江豚因為嘴巴有著一定的弧度,猶如微笑,因此它們也被稱為長江裏的“微笑天使”。近年來,隨著長江大保護工作的深入,江豚的生存現狀不斷得到改善,這也象徵著長江環境逐漸好轉。

湖北長江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長江中游的湖北省石首市境內。這個保護區內有江豚100頭左右,國內外專家認為這裡是世界小型鯨類遷地保護成功的典範。

觀察、巡護、記錄、交接,每天保護區的工作人員都要這樣來來回回地堅守,守護著這裡的每一頭江豚。

經年往復的守候和堅持,讓這裡的江豚數量逐年增加,2022年長江江豚科考結果顯示,江豚種群數量為1249頭。與2017年科考時的1012頭相比,種群數量出現了止跌回升的歷史性轉折。長江江豚數量的增加同時也表明長江生態環境發生了顯著性改善。在這一背景下,2023年4月,保護區將4頭江豚放歸至長江,這也是我國首次將遷地保護的江豚放歸長江野生放養。通過後續的追蹤監測專家推斷,被放歸的4頭江豚目前在長江中生存狀況良好。

除了加強江豚的保護工作,保護區這幾年還在大力開展天鵝洲故道及長江幹流生態資源修復的工作,對水域洲灘的水生植物進行修復。現在,這裡種植的香蓮及蘆葦等挺水植物達2000余畝,黑藻、苦草、狐尾藻等沉水植物幾百餘畝。

與此同時,長江水質也在不斷提升。記者近日從湖北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擁有1000多公里長江幹流的湖北,目前已累計完成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10742個,長江幹流湖北段水質連續5年保持在Ⅱ類。接下來,湖北將繼續用最嚴格的保護措施鞏固已經取得的寶貴成果,加快促進長江流域水域生態恢復。

江西:一方守護 人類唱響森林之歌

守護綠水,還要保衛青山。山林生態環境改善,會讓更多棲息在這裡的動植物有個更安穩的“家”。近日,在江西馬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再次拍攝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白頸長尾雉。白頸長尾雉是我國特有近危雉類,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性膽怯而機警,極難見到。

據了解,江西馬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武夷山脈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點區域,被譽為“罕見的動植物基因庫”。近年來,保護區管理局加大日常人工巡護頻次的同時,充分利用分佈在保護區的29套視頻監控系統、146台紅外相機和無人機定時定點巡護。

江西永修:鄱陽湖濕地大批候鳥陸續北遷

生態環境的提升可以給動物一個安全棲息地。進入3月以來,隨著氣溫的逐步上升,鄱陽湖濕地每天都有數萬隻包括天鵝、灰雁、白鶴、野鴨等越冬候鳥開始陸續向北遷徙。記者來到江西永修縣的鄱陽湖候鳥保護區內,那裏的候鳥大部隊北遷情況如何?

每年立春過後,鄱陽湖越冬種群候鳥會陸續向北遷徙。首先,會有一小股“先頭部隊”一路探尋沿途棲息地的環境適宜度,並以鳥類特有方式將資訊傳遞到後續大部隊;隨後,大部隊陸續跟上,整個過程將持續到3月的下旬到4月上旬。

今天,我們聯合了總臺技術團隊的AR增強現實技術帶領大家更清晰地了解鄱陽湖候鳥遷徙路線。根據環志候鳥的衛星跟蹤信號顯示,東方白鸛、白額雁等珍稀候鳥種群已經離開了鄱陽湖區,陸續抵達了安徽、河南、吉林等地。通過沙盤演示我們可以看到,白鶴大軍也已經開始陸續撤離,吳城保護站的工作人員近日在大汊湖觀測到了大群的白鶴北遷,目前仍有一小批白鶴仍然停留在鄱陽湖。同時,在白鶴遷徙路線上的吉林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已監測到首批北遷的白鶴先頭部隊。

通過畫面發現,停留在鄱陽湖覓食的候鳥多為灰鶴、白鶴、白枕鶴這類大體形候鳥,由於大體形的候鳥在遷徙之路上需要耗費極大的體能,這些體形較大的候鳥們本身食物的攝取量比較大,在“先頭部隊”離開之後,鄱陽湖區會提供更多的食物,等到天氣、風向等自然因素適宜的時候再選擇啟程。


【責任編輯:吳聞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