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九部門推二十二條舉措促餐飲業高品質發展

2024-03-29 16:31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3月28日,商務部消息顯示,日前,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餐飲業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提升餐飲服務品質、創新餐飲消費場景、增強餐飲業發展動能、弘揚優秀餐飲文化、促進綠色發展、優化餐飲業營商環境、加強組織保障等七個方面提出了22項具體政策措施,以進一步穩定和擴大餐飲消費。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何亞東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説,餐飲在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中發揮重要作用。我國餐飲收入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超過10%,餐飲經營主體數量超過1000萬,促進餐飲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在解讀《指導意見》時進一步指出,2023年我國餐飲業明顯復蘇,全國餐飲收入5.29萬億元,同比增長20.4%,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長13.2%。但餐飲服務供給品質和結構仍難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發展方式粗放、安全基礎薄弱、發展環境不優等問題仍然存在,亟須出臺政策措施,推動餐飲業高品質發展。

該負責人介紹,《指導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服務群眾現實需要。以強化食品安全為著力點,讓群眾吃得更加放心;推動技能提升,發揮標準引導、品牌示範作用,多角度提升餐飲服務品質,讓群眾吃得更加滿意;推動發展社區餐飲、老年助餐、鄉村休閒餐飲,優化餐飲服務供給,讓群眾吃得更加便利;規範餐飲市場秩序,保護消費者權益,優化餐飲消費環境,讓群眾吃得更加舒心。同時,優化營商環境,拓展融資渠道,規範監管執法、涉企收費,營造良好發展氛圍,增強企業發展信心。

《指導意見》還堅持創新發展,激發發展新動能。促進餐飲與相關業態融合,結合不同地域特色、消費人群特點發展主題餐飲,創新消費場景,實現場景賦能。培育一批品牌餐飲集聚區、小吃産業集群、品牌餐飲企業,實現品牌賦能。發展“數字+餐飲”,鼓勵餐飲領域智慧技術與設備應用和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化賦能。弘揚中華優秀餐飲文化,加強中餐國際交流合作,促進中餐走出去,拓展餐飲業發展空間。

何亞東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各地方抓好落實落地。一是健全工作機制。細化落實舉措,跟蹤落實成效。二是建設平臺載體。培育一批中華美食街區,創新餐飲業消費場景。三是增強發展動能。完善餐飲業標準體系,推進餐飲數字化賦能,積極推動中餐“走出去”。四是加強宣傳引導。堅決制止餐飲浪費,總結推廣各地促進餐飲業高品質發展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經驗,營造良好社會氛圍。(記者 王文博)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