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堅持“小技改不停步”!廣東這樣保持製造業旺盛生命力

2024-03-29 16:27

來源:南方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日前,國務院部署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提到要推進重點行業技術改造。3月29日上午,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推動高品質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廣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廳長涂高坤介紹,廣東將繼續把技術改造作為保持製造業旺盛生命力的最關鍵密碼,作為堅持“製造業當家”關鍵工程之一,堅持“小技改不停步”。

“技術改造是我們企業發展的永恒主題,廣東長期致力於推動企業開展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涂高坤介紹,在政策方面,出臺了“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促進條例”“製造業當家22條”“技改十條”等法規政策,並通過“粵商通”平臺向近700萬家企業進行政策推送;在資源要素方面,引導金融資本投入,建立項目用地指標預支使用機制,開通節能審查“綠色通道”,茂名石化煉油轉型升級及乙烯提質改造、格力智慧裝備等一批重大技改項目加快建設;在示範引領方面,突出打造一批技改力度大、成效明顯、行業帶動性強的示範企業和項目,複製推廣了一批典型案例。

“比如,佛山以家電為突破口,採取‘鏈主企業出資+産業鏈企業配套’的模式,通過平臺輸出解決方案,帶動産業鏈超過一百家的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涂高坤表示,這些工作舉措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

涂高坤透露,接下來,廣東將持續落實技改政策,全力推進大規模設備更新工作,開展廣東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提質增效行動,實施技術改造賦能提升工程,確保政策“紅利”充分惠及企業。

“我們將持續開拓企業技改路徑,實施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工程和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推動産業鏈供應鏈改造提升,不斷提升企業數字化、綠色化水準。”涂高坤強調,廣東將持續培育技改主體和創新載體,實施企業梯度培育計劃,完善製造業協同創新體系,提升各級製造業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的品質和效益,為企業技術改造提供源源不斷的技術支撐。

據悉,去年廣東工業技改投資增速創2018年以來最快的速度,今年1-2月又增長22.8%。不少企業反映,實施技改以後,生産效率提升了15%以上、生産成本降低10%以上。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