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業界熱議清潔能源發展: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

2024-03-29 09:19

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業界熱議清潔能源發展: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經濟·科技--人民網

當前,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推動經濟社會綠色低碳轉型,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普遍共識。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

在3月26日至28日舉行的2024中國國際清潔能源博覽會上,與會嘉賓表示,新型電力系統是新型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和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載體。建議風光儲氫協同發展,形成全産業鏈合力,推動新能源高品質發展,助力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同時,完善綠氫産業生態,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

加快發展清潔能源 助力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近年來,我國可再生能源發展不斷實現新突破。截至2023年底,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達15.16億千瓦,佔全國發電總裝機的51.9%,在全球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中的比重接近40%;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近3萬億千瓦時,接近全社會用電量的1/3。

以光伏行業為例,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勃華介紹,2023年我國光伏産業新增裝機超過216吉瓦,全球佔比歷史性超過了50%;累計裝機接近610吉瓦,助力可再生能源裝機歷史性超越了火電。2023年國內光伏製造業産值超1.75萬億元,同比增長17.1%,多晶硅、硅片、電池、組件四個主産業鏈環節産量同比增長均超60%。

隨著風電、光伏等新能源電量佔比不斷提升,新型電力系統建設日益迫切。

“建議加強新型電力系統頂層設計,統籌推進新能源大基地建設,統籌提升電力系統調節能力,推動電力領域科技創新,加快推動新型電力系統建設。”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王抒祥表示,研究適應大規模高比例新能源友好並網的先進電網和儲能等新型電力系統支撐技術,開展高比例新能源和高比例電力電子裝備接入電網穩定運作控制技術研究。加大新技術應用示範的支援力度,加快新型電力系統、儲能、氫能、CCUS等標準體系研究,發揮標準引領作用。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志軒表示,從未來發展趨勢看,我國可再生能源發電比重將快速提高,要加快構建適應新能源大規模發展的新型電力系統,強化能源電力發展規劃。要堅持協同發展。由於新能源的特性決定了難以單獨由新能源保障能源供應安全,能源電力協同發展是電力系統特性、能源産業鏈上下游特性,以及我國國情決定的。

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秘書長郭奎龍介紹,2023年以來新能源發電行業保持增長態勢,我國企業實現227個簽約項目,合同總額264.7億美元,同比增長37%,佔電力行業全部簽約項目總金額的51.5%。新能源發電項目從規模擴張向專業化、集約化轉變。

“為促進清潔能源高品質發展,我們要建立多層次協調機制,更要利用科學技術,朝著更加綠色、開放的方向發展能源新科技,讓國際能源合作惠及世界各國。”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會長和振偉説。

發展氫能産業生態 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

氫能是新型能源體系的重要部分。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前沿新興氫能、新材料、創新藥等産業發展”。

氫氣品質移動檢測車、一體化移動式燃料電池用氫品質分析儀、5兆瓦鹼性電解水制氫系統一體化測試平臺、一站式海上綠色氫醇氨生産作業系統、基於智慧駕駛的氫燃料重卡車……本屆博覽會上,眾多氫能新技術、新産品及應用場景案例集中展示。

在本屆博覽會期間舉行的國際氫能創新合作論壇上,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表示,氫能是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方向,是構建綠色低碳産業體系,打造産業轉型升級的新的增長點,對於構建新型能源體系、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意義。隨著科技創新不斷為氫能産業的賦能,氫能應用場景不斷涌現,氫能投融資熱度將持續增長,産業發展態勢將持續向好。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表示,當前,我國在氫能核心關鍵技術,如燃料電池和電解槽方面,已取得了重大的技術突破。要以綠氫製備和燃料電池為龍頭,帶動氫能全産業鏈商業化發展。

“當前,清潔低碳氫能創新應用工程和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城市群建設提級步穩,可再生能源制氫大基地建設,海洋氫能等創新應用工程加快實施,全産業鏈關鍵技術攻關及裝備自主化持續推進,氫能助力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動能日益強勁。”國家能源集團總經理助理、董事會秘書黃清表示。

與此同時,本屆博覽會期間,世界級綠氫生態創新區“氫洲”項目(以下簡稱“氫洲”項目)發佈,將在鄂爾多斯打造全球領先的可再生能源制氫大基地,最終實現綠氫産能每天超700噸;落地我國首個綠色氫能關鍵裝備檢測實證基地;打造全球首個以氫能為內核的科技創新示範基地;建設綠色氫能國際示範合作平臺。

“作為規模化、一體化、生態化、市場化綠氫項目落地解決方案,‘氫洲’項目以建設鄂爾多斯世界級綠氫生態創新區為目標,依託鄂爾多斯豐富資源基礎,發揮國家能源集團多元應用場景優勢、中國氫能聯盟生態優勢以及氫能關鍵技術創新優勢,落地清潔能源供應場景、創新氫儲運場景、多元化應用場景和産業服務生態場景。”中國氫能聯盟秘書長劉瑋介紹,下一步,該項目計劃在青海、甘肅、新疆等同類型地區複製推廣,為我國萬億産值規模氫能産業集群建設提供支撐。(實習生張亞舒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