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聚焦博鰲)機遇挑戰並存 未來中國經濟有哪些增長潛力?

2024-03-29 00: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社博鰲3月28日電 (記者 陳溯 張文暉)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正在此間舉行。作為亞洲經濟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走向備受矚目。未來中國經濟有哪些增長潛力?本屆年會期間,多位嘉賓對中國經濟進行分析。

2023年,中國經濟取得GDP(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5.2%的成績單,繼續發揮世界經濟引擎作用。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表示,中國去年取得的成績單是非常亮眼的,中國的復蘇為世界經濟作出重要貢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巴奈特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去年貢獻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經濟增長,中國的強勁增長對全球各國都有益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此前預計,中國2024年經濟增速為4.6%,較2023年10月的預測上調了0.4個百分點。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也設定了2024年GDP增長5%左右的目標。

展望2024年中國經濟,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表示,今年中國確定經濟增長目標是務實和理性的。從1-2月份的情況看,中國主要經濟指標表現不錯,體現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的特點。根據中國經濟內在規律和內生驅動力,預計今年中國經濟能夠實現目標。

對於未來更長一段時期的中國經濟增長潛力,與會嘉賓認為,消費升級、創新轉型、綠色低碳、擴大開放等都蘊藏著巨大機會,中國應把握這些機會,推動經濟邁上更高臺階。

德勤中國主席蔣穎表示,中國的市場非常有競爭力,龐大的市場規模是其最大的底氣,中國消費結構轉型以及政府的促消費政策在不斷激發中國的消費潛力。

巴奈特表示,去年驅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要素就是消費,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80%。當前中國每人平均消費增速不及GDP,中國政府應繼續驅動消費增長。

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樸之水錶示,中國要進一步推動消費增長,關鍵是要解決消費信心不足的問題,應努力提升居民收入,加強教育、醫療等社會服務體系建設,以更好促進消費增長。

“增長率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數據之下的轉型。”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表示,中國正在推動經濟轉型升級,中國的新增長潛力也存在於其中。

統計顯示,去年中國研發投入超過3.3萬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長了8.1%。與此同時,今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發展“新質生産力”,也為中國創新轉型注入了強心劑。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金融學系教授劉俏表示,未來中國保持可持續增長要靠生産力的全面提升,即通過技術的革命性突破、産業的深刻變革、完善生産要素配置來形成新質生産力,這也是中國中長期的發展機會。

蔣穎表示,中國的智慧化、綠色化以及低碳發展戰略將給市場主體帶來巨大機會,並且能夠創造更多就業,提升居民收入,從而正向影響整個社會經濟發展。

巴奈特表示,中國持續擴大開放也是中國的增長潛力所在。他建議,在中國擴大開放的進程中,要持續營造公平、法治的營商環境,以市場為導向,更好提升社會勞動生産力,促進經濟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