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博鰲亞洲論壇|加強團結合作 反對“脫鉤”“築墻”——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呼籲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2024-03-29 00:38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8日電(記者王嘉偉 劉博偉)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28日在海南省博鰲舉行。與會外方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各國需要加強團結合作,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世界經濟企穩增長。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説,亞洲正在引領可持續發展的新時代。儘管面臨挑戰,亞洲仍有望成為未來幾年的經濟增長引擎。亞洲各國在合作發展上機遇良多,尤其在可持續發展、數字創新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各國應抓住機遇,挖掘潛力,塑造未來世界。

諾魯總統阿迪昂説,諾魯是首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作為太平洋島國和發展中國家,諾魯支援“架橋”而非“築墻”,希望建設一個更加一體化、聯繫更加緊密的世界。中國倡導的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等發展理念對諾魯至關重要。

斯里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説,應對氣候變化、能源轉型等全球性挑戰需要各國共同努力。古納瓦德納舉例説,斯里蘭卡長期受困于農業發展和環境保護問題,而中國的雜交水稻技術保障了包括斯里蘭卡在內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糧食安全。他希望各國在旅遊業、可再生能源發展等具體領域展開闔作。

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説,當今世界面臨巨大挑戰和發展不平衡問題,需要各國加強團結與合作。他説,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減貧、糧食安全、發展融資、氣候變化與綠色發展、數字經濟及互聯互通等領域已經結出碩果。中國創造了發展奇跡,也為全球發展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柬埔寨國王顧問團主席洪森説,亞洲經濟增長速度很快,維護這一積極勢頭需要遵從以規則為基礎、惠及所有人而非特定國家的多邊主義,需要繼續推動更深層次的融合和更好的互聯互通,而非“脫鉤”。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説,亞洲正成為智慧財産權增長的主要引擎,目前全球70%的智慧財産權申請來自亞洲。亞洲創新的信心不斷增強,政府支援和社會對創新的需求也在不斷增強。亞洲已成為充滿活力的商業和創新中心。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説,亞洲地區富有活力,具有創新性。亞洲的發展模式、人力資源優勢、豐富的資源儲備以及與全球供應鏈的深度融合,推動著亞洲地區與世界的合作。他呼籲各國繼續團結協作,維護強大、有韌性、可持續和包容的全球增長。(參與記者:鐘群、周慧敏、陳子薇、梅元龍、趙玉和)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